NASA捕捉到太阳“笑脸” 专家示警:非祥兆

0
2955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拍摄到一个太阳“笑脸”。(NASA)

在10月25日的日偏食之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太阳动力学观测站拍摄到一张太阳“笑脸”,这张俏皮的图像令一些社交媒体用户感到高兴,但专家警示,这个看似欢快的图案实际上可能是一个坏兆头。

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10月31日报导,NASA展示的图像中太阳在“微笑”,这可能是对地球的一个警告,该现象可能会对地球的电信系统造成一些重大问题。

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圣地亚哥分校的物理学教授基廷(Brian Keating)告诉《华邮》,从本质上讲,太阳是“我们太阳系中最大的核反应堆”。在这个巨大的、旋转的、发光的热气球中,每一秒钟都有大量的行动发生,包括从氢气转化为氦气(其释放的热量相当于几颗核弹)到电暴和太阳地震。

基廷教授分析说,在图片中,构成“笑脸”的三个斑块是所谓的日冕洞,或太阳外层稍冷的部分,其温度通常约为1万华氏度。

基廷说:“由于它们是如此黑暗,并且因为我们是在紫外线辐射中观察它,而肉眼是看不到的,所以(NASA的卫星)把它们看作是黑洞。”

日冕洞不仅仅是在太阳表面移动的有趣形状,它们也是高磁场活动的区域,稳定地将太阳风或质子、电子和其它粒子流送入宇宙。

“比起笑脸,它的眼睛就像闪闪发光的激光束,发送能对地球大气层造成严重破坏的粒子。”基廷说。

基廷继续说,当少量携带电荷的粒子撞击地球时,五颜六色的极光可能随之而来,带来绚丽的景色。如果大量的粒子撞击地球,问题就来了。它们不是被吸入地球的磁场,而是可能被无线电天线接收,并扰乱无线电、电视和其它通信渠道。

基廷补充说,一场严重的太阳风暴甚至可能破坏电网并导致停电。

但基廷描述的最坏情况已经有近两个世纪没有发生了。上一次对地球产生超大影响的强烈地磁暴是1859年的卡林顿事件,当时热带地区出现了极光,有几个电报站起火。

“科学家们预计这种情况平均每年都会发生,概率为百分之几,而我们已有这么长时间躲过了所有这些磁性子弹”,基廷说,“所以它可能真的很可怕,后果可能会更加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在我们当前这个依赖技术的社会。”

基廷补充说,毕竟可能已经有东西正在路上,“相当诡异,但希望不要太诡异”。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太空天气预报中心10月29日发布了一个小型地磁暴警报,并警告说情况可能从“不稳定”变为“活跃”。日冕洞的爆发预计将持续到11月2日。(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