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星任务女性露头角 料启发更多女孩太空逐梦

0
828
即将登陆的毅力号(Perseverance)(视频截图)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探测车女操作师韦玛表示,最近“毅力号”登陆火星任务参与女性曝光度大增,她希望可以启发新一代女性追求传统上以男性居多的太空科学家事业。

NASA火星探测车“毅力号”(Perseverance)2月18日穿越火星大气层,通过登陆火星的危险考验。整段惊险过程由韦玛(Vandi Verma)的女同事莫汉(Swati Mohan)口述,她也因此扬名全球。

今天是国际妇女节,韦玛接受汤森路透基金会(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访问时表示,莫汉的表现“绝对会启发全球各地的女孩。也打开人们对于谁能当太空工程师的认知”。

身为太空机器人专家的韦玛,现正负责操作毅力号。这具探测器是人类历来发送至另一个星球上最先进的天体生物学实验室,它正在火星上漫步,寻找古微生物生命的迹象。

韦玛表示,她和莫汉一样,对太空的兴趣来自童年时对电视影集“星际争霸战”(Star Trek)的热爱。她说:“我真的认为,我的工作是世界上最酷的职业之一”。

韦玛生于印度,她先在印度昌迪加尔(Chandigarh )的旁遮普工程学院(Punjab Engineering College)研读电机工程学,其后搬到美国,于卡内基美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取得机器人学博士学位。

韦玛2004年进入NASA,2008年开始驾驶火星探测车至今。她说:“当天空看得到火星时,你看着那个小光点,想着上面现在有个机器人正在执行我下的指令。这蛮疯狂的。”

韦玛表示,最新的毅力号登陆火星任务,将有助解答一些疑问,这些疑问“改变我们对自身在宇宙位置的认识”。

韦玛还说,她刚加入NASA时,女性工程师常发现自已是办公室内唯一女性。但现在情况正在改变。

NASA正致力于扩大内部成员多元化,目标是2024年让首位女太空人登陆月球。根据NASA提供的数据,在2019年,女性占NASA人力的34%,且高阶科学职位18%由女性担纲,比例是2009年的3倍左右。

韦玛表示,见到越来越多女性申请加入NASA,令她感到振奋。她说,团队成员多元化,带来更加“有创意和跳脱传统框架的思维”。(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