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曝中国火星探测车“祝融号”逾半年没动 研判恐已报废

0
2313
卫星照曝光“祝融号”动态(蓝点),由左到右分别是2022年3月、9月和2023年2月拍摄,“祝融号”在9月后再也没动过。(图撷自NASA/JPL-Caltech/UArizona)

【2023年3月2日讯】中国火星探测车“祝融号”2021年5月15日登陆火星,成为继美国后第二个将探测器成功著陆在火星表面的国家,2022年5月“祝融号”进入休眠模式,原定同年12月甦醒,然而新的一年来了,祝融号火星车仍还无声无息,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卫星照显示,到今年2月“祝融号”仍一动也不动,研判已经“死亡”。

综合媒体报导,NASA火星侦察轨道卫星(MRO)部署在火星3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所配备的高解析度成像科学设备(HiRISE)可以观察到火星表面更多的细节,藉此研究火星表面地表特徵年龄和寻找未来火星登陆器的登陆地点,他们在2022年3月11日、9月8日和2023年2月7日拍摄到“祝融号”,发现自去年9月到今年2月,“祝融号”一动也不动。

这意味著中国的“祝融号”可能已经到了生命尽头,“祝融号”去年5月进入休眠模式,原预计同年底就能重启,但中国至今却保持沉默,有2名熟悉中国火星计划的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祝融号”还未与任务控制中心重新建立通讯。

不过最初设计“祝融号”只预期在火星度过3个月,若真的已经报废,其实际工作已超过1年,仍算一次成功的任务。(自由时报)

最初設計「祝融號」只預期在火星度過3個月,若真的已經報廢,其實際工作已超過1年,仍算一次成功的任務。(路透)
最初设计“祝融号”只预期在火星度过3个月,若真的已经报废,其实际工作已超过1年,仍算一次成功的任务。(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