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署长自信美国将率先载人登月 批中国太空计划不透明

0
846
美国航太总署领导的“阿提米丝计画”的阿提米丝1号火箭今年6月在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发射台进行发射准备工作。(法新社)

【2022年12月11日讯】美国与中国都各自正在积极推动载人登月计划,美国航太总署(NASA)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在《日经亚洲(Nikkei Asia)》11日刊登的访问中谈到登月计划,指在竞逐谁先实现载人登月的竞赛上,美国会击败中国;他也批评中国的太空发展意图不透明。

尼尔森在日经亚洲这篇访问中说,“非常少国家不愿意与我们成为伙伴,中国是其中一个。中国一直非常保密”,指北京对其送人登陆月球计划的态度,“我想,我们正在与中国比赛”。

他说,他对中国太空计划的不透明感到失望,并指去年中国火箭残骸坠落地球一事,全世界都不知道残骸将坠落何地,“中国不愿意让我们或者任何人知道(该火箭残骸)坠落轨迹”,“我们不认同那样的态度”。他说,“民用太空计划理应公开和透明,若有紧急状况,我们应该…彼此协助。中国一直以来就是不愿意对其太空计画持公开态度。”

美国航太总署领导的“阿提米丝(Artemis)”载人登月计划,预计2025年左右送人重返月球,并在月球设立常驻研究基地,作为之后登陆火星的跳板。而中国的探月工程也在力拚2030年前达成载人登月。

被问到美国和其合作伙伴,在载人登月任务上,是否会击败中国,尼尔森说,“我想我们会”,他说,“这(美国率先载人登月)也很重要,因为谁率先送人类重返月球,会是一重大成就,我想中国会想要做到这一点”。

尼尔森说,“若我们的计划成功,我们的商业登陆器成功,我想我们将能够在2025年、或许2026年到达那裡(月球)。”(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