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也被渗透?美起诉1华裔科学家涉中国千人计划

0
1557
美国一名与NASA合作的华裔科学成正东(音译)被控涉入中国千人计划而被起诉。 (图撷取自NASA官网)

【2020年08月25日讯】中国“千人计划”已在美国被视为是在国际窃取高科技机密的一项计划,美国已经连逮了多位涉千人计划的高级人才,美东时间本月23日再逮捕一名美国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华裔研究员兼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教授成正东(Zhengdong Cheng,音译),并于24日起诉,根据诉状,成正东面临电汇欺诈、共谋和虚假陈述指控。

综合媒体报导,成正东现年53岁,于2004年被德州农工大学聘用,负责领导一个研究团队,并获得近75万美元的NASA太空研究经费。

据报导,成正东在与NASA的合作契约上,载明不得参与中国公司、中国大学的项目,或与他们合作;但是,他却故意隐瞒与中国广东工业大学和至少一家中国国有企业的合作关系,因而被控以假讯息欺骗德州农工大学及NASA。

成正东与的合作案,除了研究经费之外,最重要的是,他能接触NASA有关国际空间站等重要资源,比如国际空间站的信息。(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