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与美军合作开发核动力火箭 “加速”送人登陆火星

0
839
NASA于2003年拍摄的火星探测照;NASA署长尼尔森。(自由时报合成图)

【2023年1月25日讯】美国航太总署(NASA)24日宣佈与五角大厦合作开发核动力火箭发动机,可望以“破纪录的速度”更快抵达火星,为NASA实现2030年送人登陆火星铺路。

NASA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24日宣佈,该机构将与国防部的“国防先进研究计划局(DARPA)”合作,“开发并且最快在2027年展示先进核热力推进技术”,“在这项新科技的协助下,太空人比历来更快的速度来回深太空(deep space),这是为了人类到火星任务所做准备的一项重要能力”。

DARPA是五角大厦的研究开发部门,在20世纪许多重要创新科技上扮演要角,包括网际网路技术。

NASA表示,核热力推进火箭效率是传统化学燃料火箭的3倍有馀,将可缩短运输时间,这是最终前进火星所不可欠缺的,也降低太空人在太空旅行的风险。NASA在声明中说,“减少运输时间是人类登陆火星任务的关键一环,因为更长程旅程需要更多补给和更可靠的系统”;另一个好处是增加科学任务酬载能力,有更多能源用于仪器和通讯。

NASA指出,以现有技术前往火星一趟3亿英里(约4.7亿公里)旅程,需要约7个月。尽管工程师目前还不知道使用核动力火箭技术能省下多少时间,但是尼尔森说,会让太空船、太空人以“破纪录速度”在深太空中旅行。

DARPA局长汤普金斯(Stefanie Tompkins)说,“这项核热力火箭计划,对于更有效率、更快速把物资送到月球、最终把人送上火星而言,至为重要。”

NASA最近一次进行核热力火箭推进器测试已是50多年前,当年的计划最后因预算被删减以及冷战局势紧张而放弃。(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