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鬼影!“情况紧急” 恒大突遭银行冻结上亿 高管陷强奸指控

0
2686

【2021年07月20日】(明德网记者于阳报导)中国第一房企恒大集团最近麻烦缠身,除在香港爆发高层强奸未遂丑闻外,在内地还遭无锡广发银行冻结1.32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更重要的是,考虑到中国富豪与中共权贵间的复杂隐秘关系,恒大风波的背后据信是二十大前高层权斗的刀光剑影。

恒大高层陈奋被控企图强奸罪,于7月19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应讯。同日,彭博社引述中共无锡市中级法院裁定书指,广发银行申请冻结中国恒大旗下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存款1.32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裁定书显示,广发银行以“情况紧急”、“不立即申请保全将会使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为由,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符合法律规定。

恒大集团当天下午发布声明称,恒誉置业与恒大地产的1.32亿贷款到期日为2022年3月27日,“对于宜兴支行滥用诉讼前保全的行为”,该集团“将依法起诉”。

恒大被银行申请冻结过亿资产的消息,快速登上微博热搜,并使得恒大集团在香港的股价及2025年到期的美元债券兑美元汇率双双暴跌。

恒大掌门人许家印并非唯一麻烦缠身的中国富豪。柳传志父女掌握的中国第一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近期遭中共7部委联合调查,其中更有公安部及国安部两大来自“刀把子”系统的权力部门,当局调查打击柳家的信号不可谓不强烈。

7月19日,《纽约时报》中文版发文,讨论“中共需要怎样的私营企业”。

文章开篇就提到,2014年腾讯总裁马化腾向中共总理李克强抱怨地方政府禁止在手机上安装共享出行软件后,李克强是如何的理解,又是如何的主动出手帮忙解困。接着,文章以滴滴、蚂蚁集团的遭遇为例挑明:“过去一年,北京与科技行业的关系已经严重破裂”。

之后,文章提到习近平去年对私营企业的要求,认为这其中隐藏了私营企业与北京关系恶化的原因。文章写道:“中共去年明确表示,私营部门需要有’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这传递出的信息是,企业需要证明它们能够助力推进政府目标,同时不制造麻烦。”

这篇报道令人联想到另一家美媒《华尔街日报》通过披露蚂蚁集团与江泽民派系成员之间的联系,帮助外界将习近平对马云及该集团的打击与中共内斗联系起来的做法。在2014年对腾讯施以援手的李克强也一直被外界视为与习近平不同理念、不同阵营,甚至有时对立的中共高官。

时评人江森哲更在最新的直播节目中针对《纽约时报》这篇报道分析说,即便习近平不发话,中国的私营企业也不会在政治上挑战中共政权,他们既没有这种胆量也没有这个兴趣,习近平有关“跟党走”的喊话其实是要求企业家们跟随习核心,这凸显的事实是,北京的中共内斗正在扩大,要扩至经济领域,中国富豪们正加入中共内斗。

去年9月,一封致中共广东省政府的《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曾引爆舆论,观察人士认为,这是恒大集团故意将其与深圳当局的矛盾公开化,反将深圳官场一军。这封信也显示,作为中国第一房企,恒大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对准备在二十大谋求连任的习近平来说,这是他最不愿意见到的。

至于恒大及其创始人许家印背后的中共权贵究竟是谁,目前外界有不同说法,既有认为许家印与曾庆红家族颇有瓜葛的,也有深扒许家印、大D会与习近平家族的关系,认为许家印是习家白手套的。

虽然恒大背后隐藏了哪些家族,目前尚无定论,但观察人士一致相信,与蚂蚁、滴滴等类似,恒大也并非单纯的民营私企,它的靠山一定是中共最高层权贵。

考虑到香港一向是江曾派系大本营,近期习派在当地与江曾派系冲突激烈等背景,恒大高层在当地陷企图强奸指控,可能也并非单纯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