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高层人事变动 “蒙古王”孙女布小林突然卸任

0
2092
内蒙古区主席布小林
内蒙古区主席布小林

【2021年08月05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内蒙古高层今日有了新的调动,布小林卸任中共内蒙古政府党组书记职务,由王莉霞接替,升任中共内蒙古党委副书记、政府党组书记。

据《内蒙古日报》报导,中共内蒙古人大常委会8月5日宣布,接受布小林辞去内蒙古区主席职务的请求,任命王莉霞为内蒙古区副主席、代理主席。

据官方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新任主席王莉霞,蒙古族,1964年6月出生,辽宁建平人。曾历任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局长、党组书记,中共陕西省铜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陕西省副省长,中共内蒙古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中共内蒙古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等职。

而现年63岁的布小林长期在内蒙古任职,是有“蒙古王”之称的中共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之孙女,中共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布赫的女儿,祖孙三代都担任过内蒙古政府主席。

而值得关注的是,布小林尚未到中共正部级官员65岁退休的年龄,却突然辞职下台,这也意味着祖孙三代执掌内蒙的时代,也告结束。官方也没有宣布她另有任用,因此不排除与习近平对内蒙官场的整肃有关。

布小林当政期间,最为著名的是内蒙古在2020年8月爆发语文教材争议,起因于内蒙古教育厅下令将自定的蒙语教材,改为中国中央订定的汉语教材,引发大规模抗议事件,曾引起海外关注,对内蒙古的民族关系投下阴影。紧接着,习近平当局对内蒙古官场开展“倒查20年”的行动,导致上千名官员落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