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求职难 中国实际失业人口超官方数据2倍

0
1103
中国年轻人求职难(示意图)

【2022年8月28日讯】根据法新社报导,中国经济放缓已导致数百万年轻人竞争越来越少的工作机会,且面临越来越不确定的未来。

8月初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7月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约20%,为全国平均失业率5.4%的3倍多,创2018年1月以来最高。今年夏天有1076万名大学毕业生进入黯淡的就业市场,但中国第2季经济成长率仅0.4%,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低。

22岁的赵玉婷受访表示,随著经济降温,企业不愿聘人,而且有经验的员工现在争先恐后地争取入门工作,排挤像她这样的新手,自7月毕业以来,她已向数十家公司寄了履历,但只有少数公司要她来面试,大都以缺乏经验拒绝。

拥有英语学位的赵玉婷认为,在找到全职工作之前,还可以当家教谋生,但中国政府不久前对科技和补教行业的监管打压,让这些工作机会全面蒸发。她指出:“我已经找工作找了2、3个月,但被录用的机会看起来很渺茫,现在已被迫回家与父母同住,时间越久,压力就越大。”

分析师指出,中国实施严格的清零封控措施导致经济成长放缓,以及7、8月毕业季进入就业市场的大量劳动力,是中国青年就业前景黯淡的原因。研究机构TS Lombard经济学家庄波表示,中国官方数据并未追踪农村青年的失业率,实际失业人口可能是官方数据的2倍多。

随著制造业和建筑业的成长降温,蓝领工人也在努力寻找工作机会。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洪浩峰表示:“实际情况比官方数据显示得更严重,如果问题持续,很容易爆发社会动乱。”

网路人力业者“招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设法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平均薪水,比去年低12%。(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