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从来不信“一国两制” 小说预言香港被毁

0
960
香港作家沉西城在脸书披露,知名科幻作家倪匡2022年07月3日中午在香港逝世,享寿87岁。 30年前的倪匡受访时曾说:「这个国家不属于百姓,国家是属于极权统治者的,跟百姓没有关系。」(图片来源:《铿锵说》视频撷图)

【2022年07月05日讯】香港著名作家倪匡7月3日逝世,享年87岁。他的作品脍炙人口、题材广泛,尤以科幻小说闻名于华人世界。大约40年前他撰写的小说《追龙》曾预言一个“东方大城市”被毁灭,而这个城市正是映射的香港。倪匡从来都不相信“一国两制”,曾直言“反共才是爱国”。

倪匡生于上海知识分子家庭,16岁时为追寻“乌托邦理想”,辍学报考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受训3个月后成为“公安干警”,曾参与土改“斗地主”,但在此过程中逐渐看清了中共的邪恶,他自己也成为了被批斗的对象。 1955年成功偷渡到香港,开始了他的写作生涯,并成为了与金庸、黄沾、蔡澜齐名的“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倪匡生前笔耕不断创作颇丰,《卫斯理》和《原振侠》系列小说是其最具名气的代表作品。最近两年,随着中共对香港的管控步步紧逼,外界对倪匡创作的小说《追龙》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因为人们发现,他在这部小说中预言的那座将被毁灭的“东方大城市”,映射的就是香港。

《追龙》是倪匡所着的卫斯理系列科幻小说第60部作品,1983年连载于《明报》。这部小说的故事,主要讲述星相家孔振泉观察到东方七色星芒形成了一种异象,犹如一条龙正吞噬某些东西,遂判断东方将有一个大城市会发生毁灭性灾难。卫斯理等人则试图解救这场灾难,他们经历了许多波折,倾尽全力揭开了一些谜团,但最终仍未能挽救这座东方大都市。

这部小说的结尾写了这样几句意味深长的话:“要毁灭一个大城市,不一定是天灾,也可以是人祸,人祸不一定是战争,几个人的几句话,几个人的愚昧无知的行动,可以令大城市彻底死亡。不必摧毁大城市的建筑物,不必杀害大城市的任何一个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来,这个大城市和以前一样,但只要令城市原来的优点消失,就可以令它毁灭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1983年恰恰是中共当局积极与英国高层就香港主权移交问题展开谈判之际,而一年后的1984年,中英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并发表了《中英联合声明》,宣告香港主权将于1997年7月1日正式移交给中共政府。

2019年3月爆发“反送中”运动以后,香港经历了政治上大起大落的风云变幻,直到港区国安法登场,将香港人的自由葬送。许多香港人惊讶地发现,《追龙》所预言的那个“东方大城市”的毁灭,恰恰精准预示了香港的命运,因此《追龙》被港人形容为“政治神预言”。倪匡生前也曾经承认,小说《追龙》中的“东方大城市”就是香港。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2019年倪匡出席香港书展活动时被问及小说是否预言成真,他笑称自己的想法只是天马行空,预言实现纯属巧合,并无预测能力。

倪匡认为,香港消失的优点就是“自由”。他坦言,“主要是言论自由,言论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没有言论自由便没有其它自由。”谈到香港前景时,他表示,香港的情况是“不可逆转”。

倪匡对中共的本质有深刻的认识,他的一生以“反共”闻名,曾明言自己“根本不相信一国两制这回事”,只要主权移交给中共政府,最终就只是“共产党说了算”;他还曾直言“爱国必须反共,反共才是爱国”。

(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