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匡逝世!曾批“共产党管的地方怎会有希望” 书迷蜂拥悼念

0
1311
香港知名科幻小说作家倪匡(右)本月3日逝世,享寿87岁。左为陶杰。(图翻摄自陶杰脸书)

【2022年7月3日讯】香港知名科幻小说作家倪匡今(3日)传逝世,其作家好友沈西城下午证实此消息,享寿87岁。

沈西城先生3日下午突在脸书发文证实倪匡已于今天中午仙逝,享寿87岁,消息一出随即引起文坛热议,不少书迷也纷纷涌入留言哀悼“令人尊敬的智慧老人,一路好走”、“英才走好”、“您的离开象徵一个时代的终结”。

倪匡本名倪聪,字亦明,祖籍中国浙江宁波镇海,1957年因逃避共产党从内地移居香港,著有《蓝血人》、《卫斯理与白素》、《鑽石花》等脍炙人口的科幻悬疑小说,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不仅如此,倪匡也是颇具影响力的剧作家、评论家,90年代在亚洲电视与黄霑和蔡澜合作主持谈话节目《今夜不设防》,为人所津津乐道。

香港独立新闻工作者粉专“休班记者”今特别发文分享倪匡生前小故事,指多年来盛传倪匡曾说过“妓女比共产党更可信”,2019年接受香港电台节目《铿锵说》专访时,倪匡并未直接否认,还说自己相当尊重妓女,“这句话对妓女好侮辱”。他也在节目上坦言,自己从不相信“一国两制”,直言“一国两制是共产党说的,共产党的话什麽时候靠得住?数十年来没实现过一句话。”

倪匡也曾感慨表示,他对香港未来感到悲观,“共产党管治的地方怎麽会有希望?没有希望,等于中国大陆任何一个城市一样。因此,香港的作用愈来愈小”,就剩下‘共产党的贪官要在这裡汇钱到西方世界’”。

倪匡敢言的风格受到不少人尊重,另一位香港著名作家陶杰今天就在脸书上分享自己与倪匡的合照,直指倪匡是“全球华人世界七十年来大脑最清醒的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