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全身是宝 榨汁喝8大功效 柠檬皮漂白除臭

0
1749
经常喝柠檬水,不但可以补充维生素C,增强免疫系统,还可以帮助消化和减肥。(Pexels)

柠檬全身是宝,它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钾、钙、铁和生物类黄酮等营养,榨汁喝不但可以补充维生素C,增强免疫系统,还可以帮助消化和减肥。而柠檬皮的用途也是不少,它是天然漂白与芳香剂。

柠檬水的功效

1、增强免疫系统

柠檬水富含维生素C,可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维生素C也可以协助胶原蛋白合成,帮助伤口愈合、增进骨骼和牙齿生长。此外,它还可以活化细胞,抑制黑色素生成,有助于美白肌肤。

2、帮助消化系统

柠檬水不但对消化系统有益,还可以清除肠道毒素。柠檬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可以帮助缓解腹胀问题。

柠檬水不但对消化系统有益,还可以清除肠道毒素。(Shutterstock)

3、抗菌效果

柠檬中的植化素,例如生物碱、酚类、类黄酮具有抑制沙门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粪肠球菌、念珠菌、大肠杆菌的效果。稀释后的柠檬水能抑制口腔细菌,减少口臭。

4、清理身体

柠檬水富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清除体内有害的毒素。

5、减少炎症

炎症会导致各种严重疾病。经常喝柠檬水有助降低体内酸度,减少炎症的发生。

6、预防肾结石

经常喝柠檬水可避免钙与草酸结合,形成最主要的肾结石类型,也就是草酸钙结石。

7、补充钾

柠檬汁中含有丰富的钾,对大脑、神经和心脏健康有益。

8、减肥

柠檬汁含有大量果胶纤维,有助于降低饥饿感和对食物的渴望,减肥人士可适量的喝柠檬水。

柠檬水有无坏处?

  • 虽然柠檬水的好处多多,但摄入过量的柠檬酸也会带来反效果。
  • 柠檬水中的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并让口腔溃疡变严重。此外,有胃病的人也不能喝,因为酸性太强会刺激胃。
  • 摄入过量维生素C会引起肠胃不适,产生恶心反应。
  • 柠檬中的酪胺酸可能引发偏头痛。
  • 柠檬中的钾具利尿功效,可以帮助消肿。但是肾病和洗肾者绝对不能补充太多钾,以免加重肾脏的负担。
  • 柠檬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柠檬,以免加重病情。

柠檬皮的用途

柠檬榨汁后,柠檬皮千万别丢弃,它还有其他用途!

柠檬皮也有很多用途。(Pexels)

1、柠檬皮的芳香可增添蛋糕的风味,因此在做蛋糕时可加入切碎的柠檬皮。

2、用柠檬皮泡澡,肌肤有一股清香味。

3、装入丝袜或洗衣网袋中投入洗衣机内与脏衣服或臭袜子一起洗,是天然的漂白剂与芳香剂。

4、柠檬皮、小苏打粉、水与醋能调配出天然消毒水,具有杀菌功能。

5、将柠檬皮丢入热水瓶煮沸,水瓶内的污渍会被清除。

6、指甲发黄、变脆的话,可以使用柠檬皮来帮助改善。

7、将沾有茶渍的瓷器与柠檬皮、水一起煮,就能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