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中国早知普京计划 要求俄罗斯北京冬奥后再打乌克兰

0
1063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资料照)

【2022年3月3日讯】俄罗斯选择在2月24日入侵乌克兰,这项决定可能与中国有关。纽约时报报道,一份西方情报显示,中共高阶官员在今年2月初告诉俄罗斯高阶官员,不要在北京冬季奥运会结束前入侵乌克兰。

《纽约时报》 报导,在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中国高阶官员对俄罗斯的战争计划或意图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北京在2月4日至20日举行了冬季奥运会,在2月4日开幕式前,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曾在当地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发表一份5000字的联合声明,谴责北约扩张,并声称他们将建立一个“真正民主”的全球新秩序。

报导提到,中俄官员交流的情报是保密的,这些消息由一个西方情报机构收集,官员查阅后认为可信。美国和盟国政府的高阶官员在讨论普京何时可能攻击乌克兰时,传递了这些情报,但不同情报单位有各自解读,目前不清楚这个情报分享的范围有多广。

一位熟悉情报的官员表示,这些讯息不一定表明关于入侵的谈话发生在习近平和普京的级别上。其他了解情报的官员拒绝透露更多细节,由于情报的敏感性,这些官员在谈到该报告时不愿透露姓名。

而中共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表示,“这些说法纯属猜测,毫无根据,意在推卸责任,抹黑中国”。

中国于2月20日举行冬季奥运会闭幕式。次日,在国家电视台播放了普京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分别举行的会议后,普京下令更多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叛军控制的地区。他在演讲中说乌克兰应该是俄罗斯的一部分。2月24日,俄罗斯军方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包括使用弹道导弹、大砲和坦克对城市进行攻击。

美国和欧洲官员表示,他们很难相信,普京等到北京冬奥结束后才开始入侵乌克兰是因为巧合。2008年8月,俄罗斯在北京夏季奥运会期间入侵格鲁吉亚,这让一些中国官员感到不安。

据了解伦敦情报的多名官员称,英国官员评估认为,普京在北京冬奥前发动攻击是可能的,但机率不大。一份西方的情报报告分析说,俄罗斯克服西方制裁的计划,高度依赖于中方支持,普京不会冒险激怒习近平。

英国官员还评估说,普京和习近平在2月初发表的联合声明是中方支持的一个明确讯号,如果普京在奥运结束前开始攻击,会给奥运蒙上阴影,让北京感到不悦。

报道指,今年冬天,俄罗斯将军事部队从与中国的边界和东部其他地区转移到乌克兰附近和白俄罗斯,为入侵做准备。 这些举动表明俄罗斯和中国官员之间的高度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