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一警察被控充当中共间谍 搜集藏人信息被捕

0
1132
在美国联邦纽约东区法院针对白马达杰·昂旺的指控书第二页截图。

【2020年09月22日讯】纽约市一名警察星期一(9月21日)被捕,他被控充当中国(中共)政府的非法代理人,刺探当地藏人的情况。

33岁的白马达杰·昂旺(Baimadajie Angwang)在纽约市警察局(NYPD)皇后区担任社区联络官。根据星期一公布的联邦刑事指控书,大约从2018年至今,昂旺与中国驻纽约领事馆至少两名官员保持关系,其中第二名官员据信属于中共统战部的中国西藏文化发展与保护协会,昂旺称其为“老板”和“大哥”。

昂旺被控在中国官员指示下汇报纽约大都会地区藏族人和其他人士的活动。指控书说,他为中国(中共)政府做的工作是“找到潜在的情报来源”并“查出纽约大都会地区对中共的潜在威胁”,他还被预期以邀请参加纽约市警察局官方活动的方式,向领事馆官员提供接触纽约市警察局高级官员的途径。

指控书举例说,昂旺曾建议第二名领事馆官员争取他所说的在藏人社区中受排挤的布杰雄登群体。他还建议这名官员注意一名参加过选举的藏人。当纽约市警察局让他参加反共的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节目时,他向这名官员汇报,该官员警告他说,如果他上了新唐人电视台的节目,中国(中共)政府不会区别他本人是不是法轮功。他后来没有参加采访。

根据法庭文件,昂旺目前还是美国陆军后备役的士官,隶属新泽西州迪克斯堡的一个民政事务空降营。

由于他在美国陆军的工作,他有“机密”级的安全许可,但是指控书说,昂旺在填写有关安全审查表格时,没有报告他与中国领事馆官员的联系,也没有汇报他与在中国境内并且与解放军有关的家人的密切联系。

指控书提到,昂旺出生在中国西藏自治区,他以文化交流签证来美国,后来申请政治庇护。他声称自己曾遭到逮捕和酷刑,部分原因是自己的藏人身份。昂旺获得了庇护,随后成为美国公民。

纽约市警察局长德默特·谢伊说,纽约市警察局情报局与内务局与联邦调查局反间谍处在调查中进行了密切合作,他说,如同联邦指控书所指称的,昂旺背叛了他宣誓要服务的美国、美国陆军和纽约市警察局。

检察官要求法官下令在等候审判期间将昂旺羁押,不得保释,因为他有潜逃的重大风险。

星期一,在布鲁克林的一次短暂过堂期间,昂旺被下令不得保释。

他被控的罪名包括非法充当中共政府的代理人、电汇欺诈以及做出虚假陈述,面临最高达55年的监禁。(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