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道士白日飞升 官吏和百姓等几万人来观看

0
823
官吏、百姓等几万人,都远远地着白日飞升的情景,示意图(pixabay)

唐代开元末年,冀州枣强县女道士名字叫边洞玄,学习道术并吃仙药四十年,年纪已有八十四岁了。

忽然有一天,一个老人拿着一个器皿,里面装着汤饼,来拜访洞玄。

老人说:“我是三山仙人,因为你已得道修成,所以来接触你,教你白日飞升的方法。这个汤饼是玉英之粉制成,神仙很珍贵的东西,向来得道的人多吃它。你只管服用,确信无疑,七天后必定成仙飞天。”

洞玄吃完汤饼,老人又说:“我现在先走了,你七日后再走。”说完就不见了。

过了两天,洞玄忽然觉得身体轻了,牙齿和头发全换了,她对弟子说:“上仙召见我了,不久我就要走了。想念你们修道不精进,你们能不抱恨终身吗?你们要好好修道,不要乐于人间的事,那些只能成为土棺中的散魂罢了。”

满了七天,弟子们和众人清晨前往问讯洞玄的动静时,已经看见紫云浓密凝聚,遍满整个庭园;众人又听到空中有几个人在说话,就不敢进入,全都在门外站着。

没过多久,门打开了,洞玄就乘着紫云,纵身往上一跳,站立空中,离地有一百多尺,与众弟子以及法侣等告辞诀别。

当时刺史源复,与官吏、百姓等几万人,都远远地瞻仰礼拜。不久,太阳出来了,紫气变化成为五色祥云,洞玄冉冉上升,众人都亲眼目睹白日飞升的情景,在天空中很久才消失。

古文

唐开元末,冀州枣强县女道士边洞玄,学道服饵四十年,年八十四岁。忽有老人,持一器汤饼,来诣洞玄曰:“吾是三山仙人,以汝得道,故来相取。此汤饼是玉英之粉,神仙所贵,顷来得道者多服之。尔但服无疑,后七日必当羽化。”洞玄食毕,老人曰:“吾今先行,汝后来也。”言讫不见。后日,洞玄忽觉身轻,齿发尽换,谓弟子曰:“上清见召,不久当往。顾念汝等。能不恨恨?善修吾道,无为乐人间事,为土棺散魂耳。”满七日。弟子等晨往问讯动止,已见紫云昏凝,遍满庭户;又闻空中有数人语,乃不敢入,悉止门外。须臾门开,洞玄乃乘紫云,竦身空中立,去地百余尺,与诸弟子及法侣等辞诀。时刺史源复,与官吏、百姓等数万人,皆遥瞻礼。有顷日出,紫气化为五色云,洞玄冉冉而上,久之方灭。 (出《广异记》)(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