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爆“俄谍案” 俄国外交官涉入遭驱逐

0
599
挪威政府近期破获一起「俄谍案」,一名挪威籍男子涉嫌将国内情资转交给俄国驻挪威大使馆的外交官,两人在首都奥斯陆一间餐厅密会时,被挪威国安人员活逮。 (图撷取自俄国驻挪威大使馆官网)

【2020年08月19日讯】挪威政府近期破获一起「俄谍案」,有个挪威籍男子涉嫌将国内情资转交给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的一位外交官,结果他们8月15日在首都奥斯陆(Oslo)一间餐厅密会时,被挪威国安人员当场活逮;事后涉案挪威男子被控以最高15年徒刑的罪名,而俄国外交官被驱逐出境。

综合外媒报导,这名年约50岁的挪威男子塔斯格(Harsharn Singh Tathgar)在国外出生,被逮时在挪威一间提供管理服务的国际验证机构​「DNV GL」任职,负责一个3D列印项目,并没有涉及任何有关挪威国安、国防工业、挪威军方以及其他政府机构的业务。

他涉嫌将挪威的情资转交给一位俄国外交官,两人15日在首都奥斯陆一间披萨餐厅密会时,当场被挪威国安机构「警察保安局」(PST)的执法人员活逮,不过,挪威政府拒绝证实是否有逮捕在场的俄国外交官,仅强调「行动重点放在挪威男子身上」;涉案俄国外交官在俄国大使馆的贸易处任职,尚不清楚他的真实身分是否为间谍。

该名挪威男子在法院审理是否继续羁押时,向法官坦承收受一笔「不小」的款项,在17日遭法院裁定延押4周,他被控“涉嫌违害重大国家利益”,若被定罪将面临最高15年徒刑;而涉案的俄国外交官被挪威政府驱逐出境,挪威外交部表示,该名俄国外交官的行为与他作为外交官的身分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