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文学奖得主莫言 自承使用ChatGPT写讲稿

0
2686
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近日公开坦承他称赞文坛好友余华的致词,是透过聊天机器人协助完稿。(欧新社资料照)

【2023年5月19日讯】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近日在一场颁奖典礼公开坦承他称赞文坛好友余华的致词,是透过聊天机器人协助完稿,事后在社群引发热议,莫言此举被质疑有违法违规之嫌。

据香港南华早报(SCMP)今天报导,“收获杂志”16日在上海舞蹈中心举办65周年庆典,中国知名小说家余华的著作得奖,好友莫言受邀出席这场文坛盛事并颁奖给他。

据报导,众所周知,莫言和余华是焦孟不离的好友,又是文学创作领域一较高下的对手,两个文坛巨星同台,备受瞩目和期待。

莫言致词说,获得这个奖项的得主非常杰出,“当然他也是我的挚友,卓越不凡,所以我必须也得如此”。

莫言表示,数日前琢磨著按照传统改写点东西称赞余华,但苦思好几天毫无头绪可言,于是请教博士生如何使用聊天机器人ChatGPT。

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坦承,他赞美余华的讲稿由聊天机器人起草,台下观众无不大吃一惊。

莫言表示,他给学生一连串的关键词汇如“拔牙”,因为余华曾是执业的牙科医师,还有余华这回得奖著作的书名“文城”;须臾之间,聊天机器人生成数千个莎翁风格的溢美之词。

虽然是首位公开承认使用聊天机器人代笔的诺贝尔奖得主,不过莫言强调,他的所有文学创作都是出于自己手笔。

这段颁奖实况影片经网路广传后引发热议,登上微博热搜榜。不少中国网友对于莫言探索新科技的开放态度留下深刻印象,并且对于人工智慧(AI)帮助作家启发灵感及有助于创作表示乐观其成。

不过ChatGPT是由微软赞助的OpenAI研发,目前中国还无法连结使用,有网友认为莫言显然违规使用,如此可能导致OpenAI对他采取法律行动。南华早报已连系OpenAI予以置评。

此外,在中国使用ChatGPT必须连结外网,但中国政府向来禁止翻墙,若莫言和他的学生因翻墙被抓,可能面临罚款甚或监禁的处罚。(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