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变种XBB毒株会不会在中国引发感染高峰?

0
789
引发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中共病毒变异毒株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2023年01月05日讯】有中国媒体4日报道说:日前证实,上海已发现美国新流行的Omicron变种病毒XBB.1.5毒株。由于得知新变种病毒株易导致腹泻,有人在抢完退烧药后改抢止泻药。也有中国专家担忧:1月8日放开入境后,国外毒株可能进入中国,并引发感染高峰。

中央社综合陆媒报导:最近全球各地陆续出现Omicron变种病毒株XBB,2022年12月31日晚间,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截图在社群媒体流传,让“蒙脱石散”在新年第一天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在阿里健康大药房等网上药房,治疗成人、儿童腹泻的药出现缺货。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文波去年12月20日曾经表示,中国目前还是以BA.5.2及BF.7病毒变异株为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赛娟团队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范小红团队也显示:“去年秋冬期间上海公卫中心收治的患者,其中95.95%基因组序列集中在5个Omicron亚系,主要毒株包括在北京和广州等地流行的BF.7和BA.5.2。

但以上陈赛娟团队和范小红团队在去年12月31日也称,他们的研究发现,上海患者中有25例感染XBB病毒株,当中有3例是XBB.1.5,都是境外输入病例,未造成本土传播。

美国的科技力量最强,XBB病毒株最初也在美国被发现。中国新闻周刊1月3日跟进报导说:Omicron新病毒变异株XBB.1.5正在美国迅速蔓延,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最后一周,XBB.1.5占美国病例40.5%,较之前一周的21.7%几乎翻了一番。

中国科技日报1月4日又报导:病毒学专家、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担忧:中国的入境政策在1月8日调整后,国外的各种毒株可能会进来。

“一旦病毒一次变异逃避了大部分人体内的免疫屏障,且更容易结合ACE2受体,就有可能在一个区域内引发感染高峰。”

童贻刚表示,XBB.1.5毒株进入中国后,会与现存的BF.7或BA.5.2有一段时间的抗衡过程。但在美国有传染优势的XBB.1.5在中国会不会产生同样结果,现在无法确定。

童贻刚也承认:虽然COVID-19病毒的变异会引发一波波感染高峰,但其影响的人群范围、地域范围将有不断缩小的趋势。因为,即使病毒变化再大,先前注射疫苗或感染而激发的抗体也会有交叉保护的作用。

中国知名防疫专家张文宏先前也曾在一场学术会议上,引用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疫情数据指出,COVID-19病毒的变异引发过多轮疫情,但各地的疫情数据表明,当地第1波感染的比例越高,第2波的感染比例将越低。

虽然国际各界对XBB.1.5变异株有程度不同的担忧,但美国病毒学家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发推文说,这不是“预言世界末日的‘超级变异株’”。而最近有研究指出,施打防范新亚型变异株的二价疫苗追加剂,可产生针对XBB.1.5的中和抗体。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表示: XBB家族“不会超出Omicron的其他亚系”,至少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致病性增加,美国近几周染疫患者住院率相对平稳,没有明显增加。金冬雁认为:中国境内BA.5.2和BF.7感染高峰过去后,由XBB或其他免疫逃逸能力更强的病毒株产生新一波感染高峰的可能性较低。

德国华裔病毒学家、埃森大学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陆蒙吉认为:与欧美等国相比,中国最主要的问题是此前没有经历过Delta和Omicron BA.1、BA.2的感染高峰,而XBB可以视为“BA.2的延伸”,因此在经历了BA.5、BF.7之后,中国面临的第二波感染高峰究竟有多大、冲击力会如何,目前下结论还太早。

陆蒙吉教授强调,“冲击力大小也与整个社会采取的防疫管控力度有关,中国目前缺乏对病毒实际传播的很好监控,对未来的趋势无法做出预判。”(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