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传染率惊人! 超级电脑计算:无口罩1公尺内交谈100%感染

0
954
Omicron传染率惊人 超级电脑计算:无口罩1公尺内交谈100%感染(示意图 来源:路透社)

【2022年2月3日讯】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有多强?根据日本超级电脑“富岳”(Fuyake)估算后发现,即使戴著口罩、近距离和确诊感染Omicron变异毒株的冠病患者对话,也会提高染疫风险,而不戴口罩1公尺内交谈,感染Omicron及Delta的风险达100%。

根据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 2日公开的数据,“富岳”计算后发现,Omicron的传染力是另一变异病毒株Delta的1.5倍,就算维持2公尺的社交距离,只要不戴口罩交谈15分钟,感染Delta株的机率为40%,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机率却高达60%;即使配戴口罩,只要与感染者在半公尺的距离内,交谈15分钟,感染Omicron变异株的机率依然高达20%到30%左右。

倘若没有配戴口罩,在1公尺的距离内交谈1小时,两种变异株的感染率都达到100%,这代表在聚餐等场合,与他人长时间交谈时,感染的风险非常高。

研究团队因此呼吁民众和他人对话时,必须採取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缩短对话时间等。

此外,研究团队也模拟了一名感染者和15人在小型餐饮店内,不戴口罩的情况,进行估算。结果发现,和只有通风设备相比,如果加上空调、隔板等防疫设备,可把感染风险降低到1/3。不过,由于隔板会阻碍空气流通,如果和感染者的距离较近,染疫风险则会加大。(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