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称启动“全球通道”应对“一带一路” 英国禁中国大使郑泽光进入国会

0
622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网络图片)

【2021年9月16日】(明德综合)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5日在欧盟议会进行年度咨文演讲,将欧盟与中国的关系界定为竞争者、对手以及合作伙伴;并表示将启动“全球通道”计划,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互竞争;还计划对强迫劳动的制成品实施进口禁令。

据自由亚洲报道,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9月15日在年度盟情咨文演说中告诉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将启动“全球通道”计划,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互竞争。

“我们希望将“全球通道”打造成全球值得信赖的品牌。”冯德莱恩表示,这个计划将与世界各国建立全球通道合作伙伴关系。欧盟希望投资于优质基础设施,连接世界各地的商品、人员和服务。

冯德莱恩说,“我们擅长为修路融资,但对欧洲而言,在中国拥有的铜矿和中国拥有的港口之间,修建一条完美的道路,是没有意义的。在这类投资方面,我们必须变得更聪明。”

冯德莱恩表示,欧盟想要创建链接而不是依赖关系。这也是欧盟27国外长会议在七月时,通过启动这个全球通道战略、应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时强调的,构建以欧洲为中心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增强欧盟的竞争力。

欧中投资协议尚未得到欧盟议会通过,由于今年3月欧盟因新疆问题制裁中共官员,中方立刻对欧盟议员、机构与学生单位进行反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冻结这项协议的审议程序。

咨文对此指出,中共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迫使欧盟採取制裁措施,被制裁者应该为严重践踏人权的行径负责,其中包括任意拘押以及大规模强迫劳动。

欧洲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开始转趋强硬,目前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总理杨萨(Janez Jansa)13日就致函欧盟27国领导人,对立陶宛因为要与台湾发展关系,遭受史无前例来自中国的挑战,呼吁各国表达强烈支持,反制中国施压欧盟会员国,凸显国际民主阵营对台立两国的支持。

不只欧盟国家,连脱离欧盟的英国,其议会也禁止中共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进入国会大厦。英国下议院中国小组主席葛兰姆(Richard Graham)邀请郑泽光出席在英国国会大厦举办的活动,遭到议员群起强力反对,不希望看到言论自由的殿堂成为集权政府的发声平台。

对于郑泽光14日遭禁止进入英国国会大厦,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除强烈谴责外,还“ 要求英国议会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切实约束个别议员的言行。 ”

不过,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很快就对国会的决定表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