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回应关注新疆请愿书 持续为人权发声

0
985
新疆“再教育”集中营中被关押的穆斯林少数民族

【2021年07月05日讯】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12周年前夕,欧洲联盟就关注新疆的请愿书做出回应。除了呼吁立即释放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和其他人权捍卫者、律师和知识分子外,还强调欧盟将继续为新疆的人权发声。

欧盟于今年2月15日收到请愿书,呼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关注新疆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和维吾尔人的处境。欧方在回应文件中罗列了近年来的所作所为,说明欧盟持续关注新疆的人权议题。

欧盟表示,对新疆令人担忧的人权發展採取了坚定立场。欧盟严重关切存在庞大的政治再教育营网络、广泛监视、系统性限制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宗教和少数民族人士的宗教或信仰自由,以及关于强迫劳动,强制绝育和强制节育的报导。这一立场已在多次欧中双边会议中传达给中国同行,包括在 2020 年 6 月的欧中峰会以及2020 年9 月和12 月的两次欧中领导人会议。

欧盟一再呼吁立即释放以国家安全问题为幌子被拘留和判刑的伊力哈木·土赫提和其他人权捍卫者、律师和知识分子。这一要求已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框架内,以及欧盟特别声明中多次重申。

此外,欧盟还多次敦促中国(中共)允许包括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在内的独立观察员进入新疆。博雷利在 2021 年 2 月 23 日举行的第 46 届会议的高级别会议上向人权理事会發表讲话时重申了这一要求:

“我们再次敦促中国(中共)允许包括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内的独立观察员有意义地进入新疆。这是对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严重关切进行独立、公正和透明评估的关键。

2021 年 3 月 22 日,外交事务委员会更通过了欧盟全球人权制裁制度 (GHRSR) 下的包裹清单,其中包括制裁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侵犯和践踏人权行为负责的四名个人和一个实体。欧盟强调,这个制裁表明,欧盟坚决捍卫人权,并对那些对侵犯和虐待行为负责的人採取切实行动。欧盟指出,保护人权和打击强迫劳动是欧盟的优先事项。2020 年底在政治上达成的欧中全面投资协定,包括中国承诺继续和持续努力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强迫劳动的第 29 和 105 号基本公约,其中包括禁止使用一切形式的强迫或强制劳动的义务。欧盟领导人在 2020 年 12 月 30 日的中欧领导人会议上回顾了批准这些公约的重要性。欧盟将继续呼吁中国将这一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

此外,欧盟执行委员会打算在今年提出关于可持续公司治理的立法,这可能会在整个供应链中引入横向强制性人权尽职调查要求,包括欧盟公司识别和解决其供应链中强迫劳动风险的有效机制。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则驳斥欧盟对外行动署的發言,认为欧方在相关文件中罗列了近年来自己在涉疆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其借所谓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赤裸裸证据,并指出,中方多次邀请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没有成行的原因在于欧方设置先决条件。(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