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在下个月举行有关中国的内部峰会

0
1200
欧盟旗帜(图:推特)

【2020年10月04日讯】欧盟领导人将在下个月举行特别峰会,讨论欧洲与中国复杂的关系。欧盟领导人刚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外交政策峰会上就中欧关系进行了讨论,而且欧盟的主要领导人在不久前与中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视讯峰会。

欧洲理事会更新的日程显示,欧盟领导人将于11月16日在柏林举行峰会,讨论中国问题。这次峰会将在没有中国参与的情况下举行。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及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9月14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视讯峰会,但这次峰会基本上是无果而终,双方在会后没有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下个月的这次会议是在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外交政策峰会上就中欧关系进行了讨论的几个小时后增加的,显示欧盟内部在如何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在香港和新疆等人权议题上对北京采取更为强势的立场的问题上,欧盟成员国目前正在艰难地试图达成一致。

欧盟27国领导人在外交政策峰会上强调了他们对中国在香港侵犯人权以及对待少数民族的方式的“严重关注”。他们还敦促中国履行其限制对本国企业提供补贴的承诺,并强调了“重新平衡经济关系”的必要性。

德国尤其急于在今年年底之前达成欧中投资协定,并希望柏林峰会能够帮助欧洲统一立场。

中国表示中欧双方能够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投资协定,但欧盟官员坚持他们不会为了达成协议而不得不接受不利于他们的条款。

欧盟希望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尊重,终止技术转让,并减少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补贴。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与中国(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视讯峰会后在推文中说:“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一种基于对等、负责任和基本公平的关系。光说是不够的。现在是把言语变成行动,承诺变成行为的时候了。”

除了人权和贸易问题外,美中两国之间日益激烈的地缘政治对抗也使欧洲处于两难的境地。(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