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批准制裁多名“普京核心圈”人物

0
1085
欧盟旗帜(图:推特)

【2022年02月23日讯】欧盟周三(2月23日)批准对俄罗斯国防部长、总统普京的幕僚长和数百名投票赞成承认乌克兰东部分离地区独立的议员进行制裁,冻结上述被列入名单者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在27个欧盟国家旅行。这些措施预计在周三晚些时候生效。

这是欧盟对俄国当局承认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独立而采取的第一批制裁,并将被制裁人员描述为“参与非法决定的人”;但普京不在欧盟的制裁名单上。

根据美联社看到的欧盟制裁名单,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和普京的幕僚长(Chief of Staff)安东·瓦伊诺(Anton Vaino)是被制裁的最高官员。

欧盟表示,在绍伊古的“指挥和命令下,俄罗斯军队在非法吞并的克里米亚举行了军事演习,并在边境上驻扎据点。他必须对针对乌克兰的任何军事行动负最终责任”。

欧盟表示,瓦伊诺是“在克里姆林宫的决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参加了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并影响了总统在俄罗斯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决定。”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Commander-in-Chief)尼古拉・叶夫梅诺夫(Nikolay Yevmenov)、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和俄罗斯国营电视台RT的总编玛格丽特・西蒙尼扬(Margarita Simonyan)也在名单上,后两者被欧盟定义为“俄国政府宣传的核心人物”。

“欧盟将扩大制裁措施,涵盖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的所有351名成员,他们在2月15日投票支持普京总统承认自封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独立。”欧盟总部说。

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何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说,这起制裁“将伤害到俄罗斯,而且会伤害得很厉害”。长达数百页的制裁方案除了针对俄罗斯的金融、能源和国防部门,还包括:禁止俄国进口数十种欧洲民生及军用商品和服务,以及禁止俄罗斯通过短期和长期债券在欧洲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禁止乌东两“独立”地区和欧盟资本、金融市场进行交易。

欧盟表示,超过190名个人和近50个实体(即组织、机构、银行或公司)被列为单独制裁对象,因为他们“积极支持破坏或威胁乌克兰领土和主权完整”。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的行长安德烈・科斯廷(Andrei Kostin)和副行长丹尼斯・博尔特尼科夫(Denis Bortnikov)均在被制裁个人名单上,博尔特尼科夫的父亲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间谍服务的负责人。

但被制裁者、俄国下议院副议长彼得・托尔斯泰(Pyotr Tolstoy)似乎不以为意,他回应说,俄罗斯将另行措施进行报复。(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