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推出“全球门户”计划 对抗中共“一路带一路”

0
1413
欧盟旗帜(图:推特)

【2021年12月0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继美国提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计划之后,欧盟近日推出“全球门户”计划,协助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建设 ,用以来抵抗中共的“一路带一路”计划。

欧委会12月1日正式公布“全球门户”( Global Gateway )投资计划 。该计划拟于2021 年至 2027 年间筹集高达 3000 亿欧元的投资,将欧盟、成员国、欧洲金融机构和国家发展金融机构的资源整合成一个欧盟品牌并展开投资。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29日披露,欧盟希望通过「全球门户」计划来推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该计划被认为是欧盟与中国进行系统性竞争的一项关键举措,也是欧盟委员会与欧盟成员国多年磋商的结果。

欧盟没有正面回应「全球门户 」是否针对「一带一路 」。但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记者会肯定,欧盟可以籍此与中共竞争,并称各国也许需要有更好的以及不同的计划。

据英国BBC报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跨大西洋高级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也表示,这一背景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全球门户』就不会存在。」

相较于中共「一带一路」被指助长环境破坏、侵犯人权以及让参与国落入债务陷阱等,欧盟「全球门户」品牌强调促进民主价值观和高标准、良好治理和透明度、与参与国的平等伙伴关系等。

除了欧盟推出新的计划对抗中共外,早在今年6月,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发表联合公报,称将建立以价值为驱动、多边金融机构支持的「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简称B3W)伙伴关系,计划投入40多万亿美元,满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需求。拜登称该倡议比中国「一带一路」更公平。

11月初,路透社也曾引述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计划启动「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在明年1月份对全球5至10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以抗衡中共「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