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英国对脸书启动反垄断调查 德国也盯上Google新闻服务

0
627
脸书(facebook)

【2021年06月04日讯】欧盟与英国主管机关4日对社群媒体巨擘“脸书”(Facebook)公司联合展开反垄断调查,将了解脸书是否利用其平台获取的庞大用户数据,进行不公平竞争。德国政府也在同日对Google的新闻平台展开反垄断调查。

这是英国脱离欧盟后,双方主管机关首次协调合作重大调查行动,并直捣脸书的核心营收:广告收入。调查行动凸显长期以来对脸书的关切,即该公司是否收集用户以及使用其分类广告“脸书市集”(Facebook Marketplace)、或交友服务“脸书交友”(Facebook Dating)平台的业者资料,为脸书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欧盟执委会表示,脸书透过其社群媒体平台用户能收集到“庞大”数据,可用来针对特定客户群推播广告,使对手难以与其竞争;同时,其他广告主也可能因在“脸书市集”登广告而拱手交出宝贵的数据,让脸书在与这些业者竞争时占优势。

这项调查也将了解脸书将“市场”功能整合在脸书社群平台中,是否让该公司在触及客户上占优势,排除了其他竞争网站,以及脸书“单点登入”服务,即让用户用脸书帐号登入其他网路服务,是否也让脸书得以收集脸书平台以外的数据,造成不公平竞争。

欧盟执委会负责竞争事务执委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说,“在今日的数位经济中,数据不应被用来扭曲竞争”。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执行长科斯凯利(Andrea Coscelli)说,将与欧盟“密切”合作,“彻底调查”脸书的数据使用情况,是否可能藉由“滥用在社群媒体或者数位广告市场的主宰地位”,扼杀竞争。

调查结果可能导致正式起诉,主管机关有权对被认定构成垄断的公司,处以其年营收最高10%的罚款,以脸书来说,金额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

脸书回应说,“市集与约会交友服务提供人们更多选择,而且这两项产品都是在与许多大型现有业者高度竞争的环境下运作”,该公司会继续充分配合调查,“来展现(调查行动)是徒劳。”

另外,德国联邦政府市场竞争主管机关“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Bundeskartellamt)4日也对Google的新闻平台Google News Showcase,展开反垄断调查,了解该公司与使用该平台的新闻出版业者签订的合约,是否包括“不合理的条件。”(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