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高票通过︰杯葛北京冬奥 制裁林郑

0
960
十七个团体在加拿大多伦多发起抵制北京奥运活动 (图:多伦多民运会提供)

【2021年07月08日讯】欧洲议会八日以压倒性支持票数通过一项决议,以最强烈态度谴责近日中国当局强迫关闭香港“苹果日报”,该决议呼吁外交杯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并且制裁须为严重侵犯香港人权和国际法的个人和实体。

欧洲议会以五七八票赞成、廿九票反对、七十三票弃权,通过这项决议案。欧洲议会表示,香港苹果日报被迫关闭、资产遭冻结、记者被逮捕,是中国当局「瓦解香港自由社会、剥夺当地媒体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又一步。决议案呼吁香港政府停止骚扰、恫吓记者,释放遭任意监禁者,并且摒弃任何钳制支持民主运动和民主运动者的企图,力促中国政府废除香港国安法,也鼓励欧盟成员国对要为严重侵犯香港人权、国际法负有责任的个人、实体实施制裁。

决议呼吁欧盟执委会、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国家,拒绝受邀派政府代表、外交官出席二○二二年北京冬奥,除非中国政府在香港、新疆维吾尔族人地区、西藏、内蒙以及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权状况,展现「可被验证的改进」。

英国会︰应禁新疆棉、海康威视

稍早「南华早报」报导,根据事先曝光的草案内容,该决议案点名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长郑若骅、政务司长李家超、保安局长邓炳强、前警务处长卢伟聪,以及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前主任张晓明,北京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中央驻香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等中、港官员,以及「参与通过相关措施和配合相关行动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中国政府机构」。

中间派「复兴欧洲」(Renew)党团力推决议案纳入外交杯葛北京冬奥,德国籍议员安格鲁(Engin Eroglu)说,“我们藉由这项决议表明:不能让这么高知名度的体育活动,就在维吾尔族人被奴隶、香港人被剥夺其基本自由,以及西藏、蒙古族人受到压迫之际举办。不能给习近平利用这场赛事达成他宣传目的的机会。”

同时,英国国会外交事务委员会经过数月来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权状况的调查,八日提出报告,力促政府就新疆问题,对中国采取更强硬行动,包括外交杯葛北京冬奥,禁止所有与新疆有关的棉花产品进口,禁止“海康威视”(Hikvision)等提供新疆监视设备的企业在英国做生意,加速接纳逃离中国压迫的难民,并与西方盟邦组成“庇护国”联盟等。

美国总统拜登七日发布行政命令,表示鉴于北京对香港所作所为,包括“从根本破坏香港自治”,持续对美国构成威胁,因此决定将前任总统川普对香港局势发布的国家紧急状态令延长一年;美国在这项香港局势紧急状态令下,暂停或取消根据美国法律给予香港的特殊和优惠待遇。(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