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视讯峰会前夕 法财长、德商界吁欧盟扩大施压北京

0
901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麦尔(Bruno Le Maire)(图:法国政府网)

【2020年09月14日讯】在欧盟和中国领袖的视讯峰会登场前夕,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麦尔(Bruno Le Maire)13日指出,欧盟迄今仍未形成一致的对中立场,如今已是当务之急,欧盟必须对中国展现“明确姿态”,捍卫自身价值观。另外,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则要求欧盟扩大对中施压。

据《德国之声》(DW)报导,勒麦尔在德国《世界报》(Die Welt)周日版专访中,呼吁欧盟必须明确表达自己的利益,“欧洲必须强大而独立,既不依赖中国,也不依赖美国。”勒麦尔还说,若欧盟想和中国这样的国家建立稳固关系,“我们就必须捍卫自身价值观,若非如此,欧盟将一无所获。”

《世界报》另指出,德国外交部曾在一份内部文件中,“异常清晰地”抨击中共当局强推的“香港国安法”,直言香港“缺乏司法独立、面对肆意滥捕无法提供有效的司法保护”,并称香港的人权状况正在“向中国看齐”。文件还指出,法案生效后,香港政界、媒体界已出现自我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商界如今也出现越来越多批评中国的声音。德国工业联合会的亚洲事务专家施卓克(Friedolin Strack)在接受柏林《每日镜报》采访时表示,5年前,绝大多数在中国的德国企业都对现状感到满意,但数量显著减少。施卓克说,外企在中国并未获得与中企相同的待遇,中国市场依然是全球最为封闭的市场之一。

他还表示,习近平刚上台时,外界还认为中国会逐步开放、逐步自由化,但在2017年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19大)后,“大家都明白习近平治下的中国不会向开放、市场化方向发展,而是会走向国有经济导向的特有模式。”

不过,该会也反对美国总统川普试图与中国“脱钩”的做法,认为这不符合德国利益,要求欧盟方面应加大对北京的施压力度,从而达成一份公正的欧中投资协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