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不排除继续加息

0
714
欧元和美元特写 © AP - Gregorio Borgia摄影

【2022年07月21日讯】为应对通胀,欧洲央行追随美国的脚步,将三大关键利率上调了50个点,并计划进行其他加息工作。

在总裁拉加德的带领下,为了应对飙升的通胀,欧洲央行周四在人们为仅加息25 个点做好准备后,将其三大关键利率上调了50个点:存款机制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零,主要再融资利率和边际放款利率也分别上调至0.5%和0.75%。这是欧洲央行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标志着2014年以来的负利率时代告终。

这一决定具有高风险,可能导致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危机恶化,使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但欧洲央行已经尽可能地承受住压力,放慢了这次加息的脚步,并表示,不排除进行其他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数据情况”。这样做的目标是为了降低通胀,今年6月的通胀率在一年内达到了8.6%,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上升。拉加德表示,“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非常高”,物价压力将“延伸到越来越多的行业”,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变暗”。对个体而言,抵押贷款成本更高,但储蓄产品将产生更多收益。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像意大利这样债务已经飘摇的国家在政治危机的冲击中无法自拔,欧洲央行还将公布新的“反碎片化”盾牌计划,希望能够消除德国等无风险借贷国家与其他更脆弱国家之间的借贷利率,或“利差”之间的差异。(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