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暑 英跑道融化 法野火四窜

0
674
英国高温

【2022年07月20日讯】欧洲近日饱受热浪侵袭,法国多个城镇纷纷测得史上最高温,西南法出动近两千名消防人力与野火一搏;相同情况也在西班牙上演,出现卅余场野火,烧毁七万公顷土地,卅二村、逾六千位民众只得疏散。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英国,则在十九日早晚分别迎来史上最热的夏日白天与黑夜,首都机场跑道热到「融化」,以致航班大乱,轨道有高温变形之虞的地铁、火车,也减速、减班以防危险。

上周席卷欧洲南部的热浪逐渐向北移动,德国南部、西部及比利时已预期当地气温也将创纪录,科学家纷纷将矛头指向了气候变化。根据联合国二月报告,人为的气候变化引发干旱,未来廿八年内,极端野火的数量,恐将增加三成。

以英国为例,当地先前最高温纪录为二○一九年测得的摄氏三十八.七度,十九日却上看摄氏四十度。交通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该国基础建设多是维多利亚时期建造,「当时打造不是为了耐受这种温度」,影响所及是许多民众行程被打乱。

西班牙亦有铁路停驶,因野火接近轨道;有民众为保护家园,开挖土机挖沟防止野火蔓延,岂料挖土机反被火焰吞噬,司机只能只身仓皇逃命。另一对葡萄牙老夫妇却没这么幸运,在逃出野火肆虐之城的途中发生车祸,双双死在焦黑的车身里。

西南法上演现实版「诺亚方舟」

各地出现野火的法国,则在十八日下午宣布撤离西南法的「阿卡雄盆地动物园」(le zoo du Bassin d’Arcachon),邻近动物园兽医与照护员纷纷立即携交通工具、运输笼等器材协助,大规模动员程度堪称现实版「诺亚方舟」。(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