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穷国!乌克兰掌半导体关键材料 IT外包业崛起

0
1170
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掌半导体关键材料 IT外包业崛起

【2022年2月25日讯】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在全球掀起轩然大波,乌克兰无论在武器和人数上都处于劣势。乌克兰是位于东欧的共和国,由于其位于欧洲联盟与独联体交界处的独特地理位置,为西方世界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的交会点;乌克兰南接黑海,东连俄罗斯,北与白俄罗斯毗邻,西与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诸国相连,是欧洲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俄罗斯。

位于东欧的乌克兰一直是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拉锯焦点(网络截图)

乌克兰人均GDP3727美元 是欧洲最穷国

乌克兰过去曾是前苏联第2大经济体,仅次于俄罗斯。然而,在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在过渡到市场经济的过程并不顺利,使国内大多数人口陷入贫困。随后包括政治腐败、俄罗斯的威胁等,导致乌克兰基础建设薄弱、贫穷问题持续。经济脆弱的乌克兰2020年人均GDP(国内生产毛额)仅3727美元,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

乌克兰过去曾是农业大国,且在苏联解体后,承接大量的核弹头、船舰,并拥有前苏联最重要的发动机工业、造船厂等。乌克兰拥有前苏联地区第2多的人口,研究机构密集,并拥有前苏联最好的发电机及造船工业,但却在30年裡不断沦陷,2018年起甚至取代摩尔多瓦,成为欧洲最穷的国家。

掌握全球12%小麦和16%玉米供应

乌克兰是全球主要的粮食出口国之一,掌握全球12%小麦和16%玉米供应。然而能源部门发展停滞,过时的基础建设,以及长期管理不善、缺乏投资等,都是造就基辅经济陷入困局,至今仍难以翻身的原因。同时,俄罗斯的作为也加深乌克兰的经济混乱和困境。

近年乌克兰进口额成长皆高于出口额,其最大单一贸易对象也从俄罗斯变成中国。2020年乌克兰出口额492亿美元,主要出口黑色及有色金属、燃料和石化产品、化学品、机械运输设备和玉米、小麦等农产品为主;出口对象为中国、波兰和俄罗斯。进口额为541亿美元,主要以天然气、机械设备和化学药品为主,而其主要进口对象为中国、德国和俄罗斯。

IT外包服务业 迅速崛起

不过,很少人会注意到,乌克兰是目前世界上重要的IT服务出口国之一。从2011年到2015年,IT外包业的经济产出佔整体GDP比例,从0.6%上升到3.3%,IT外包成为乌克兰继农业和矿产后第3大出口产业。

乌克兰在IT外包产业的优势有3,首先,相较于亚洲供应商,乌克兰与西欧客户时空接近,合作轻鬆;其次,乌克兰在文化上与客户密切相关,沟通顺畅;最重要的是,乌克兰有大量受过技术教育的人才,2014-2018年,乌克兰IT技术人才的数量增加了1倍多,可用人才超过波兰、匈牙利等竞争对手。

乌克兰人口约为4400万,本土市场规模远不及俄罗斯,除了部分过去在历史上佔有优势的产业外,很难养出真正具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企业。由于複杂的税收和官僚主义阻碍乌克兰新创公司发展,当地人才流向海外。至于留下来的人,大多从事IT外包工作,几家IT外包知名企业如SoftServe,为跨国公司提供软体开发和维护等服务。

Google、微软 均在此设研发中心

为什麽跨国巨头会选择将IT业务外包给乌克兰?最大的原因当然是节省劳动力成本。 乌克兰的程式设计师的年薪,比美国同行少了70%。乌克兰培养了一大批IT人才,吸引Google、微软、波音和西门子等公司在乌克兰设立研发中心。

乌克兰过去是前苏联的重工业基地,后来定位为国际重要的IT外包服务出口国。左边是欧盟国家、右边是俄罗斯,乌克兰位于“特殊地缘位置”,成为不同利益的争夺焦点。且在全球化之下,国内许多产业已被外企群雄割据,对乌克兰来说,发展外包产业或许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

半导体重要关键材料供应国

2020年乌克兰GDP为负5%,疫情导致乌克兰封闭旅游业,但旅游业佔乌克兰的经济比重极少;反而疫情期间,IT外包业在因居家办公需求增加等蓬勃发展。不过,疫情也让多数惯于出国工作的乌克兰人被迫留在国内,让乌克兰的外汇收入受到影响。

疫情再加俄罗斯入侵,致乌克兰货币大贬

疫情虽有影响但并非打击最大,反而是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解散改革派的政府,并陆续将改革派官员撤职,造成的不确定性影响较大。2021年乌克兰GDP成长3%,但低于预期,包括能源短缺、能源价格快速上涨、服务业复甦缓慢、部分制造业产能有限、财政及疫情影响等,都使乌克兰经济环境更加恶化。

更惨的是,俄乌情势紧张之际,乌克兰官方称,俄罗斯早已透过混合战(Hybrid Warfare)的方式,结合网路攻击、经济施压或假炸弹等威胁乌克兰。军事集结也让投资人陆续冻结项目、撤离资金,乌克兰货币大贬。包括在美股上市的Cimpress、以色列架站公司Wix及乌克兰外包巨头Ciklum等,先前都已经员工或外派人员调离,有些公司安排员工转移到利沃夫(Lviv),有些则安排离境。

另外,乌克兰也是全球供应氖气(Neon)、氩、氪和氙等半导体曝光、蚀刻制程的关键材料供应国,2014年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时,氖价一夜暴涨600%,成为半导体业的梦魇,俄乌紧张也可能为半导体供应链带来新的麻烦。(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