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政敌夺权?习近平22个月未出国 矢板明夫分析3大原因

0
1585
习近平

【2021年11月1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美东时间15日晚间(台湾时间16日上午)举行视讯会议,而习近平自中国去年1月疫情爆发以来,已连续22个月未出国门,仅以视讯方式参与国际会议,创下中国改革开放后,最高领导人不出国的最长纪录。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点出3大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怕被政敌夺权。

矢板明夫今在脸书表示,习近平16日将要和拜登进行视讯会谈,引起广泛注目,“这几年美中两国的关系已经升级为结构性的对立,不是领导人一两次会谈就能够解决的;虽然在气候问题上可能达成一定的共识,但美中双方的关系不会有太大的改善。”

“习近平为什么不出国?”矢板明夫分析有3点,第一,习近平害怕感染武汉肺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是全世界最知道爱护自己,最会照顾自己的一群人。”因此自去年初疫情爆发后,习近平自然减少人与人的接触。

矢板明夫接着说,“他们(中共高层)对外国人和自己国人都充满不信任,有被害妄想,至今没有任何报导说习近平打了疫苗。”因此他推测,习近平个性多疑,本身应该还没有打疫苗,也因此属于世界上免疫力最低的族群。

矢板明夫指出,第二,现在中国的外交环境相当恶劣,也是习近平不想出国的重要原因,“现在国库的米缸已经将要见底,没有钱让他随意大撒币了,不管出访哪里,都拿不到重要外交成果”,加上在新疆的人权问题、台湾问题,被批评呛声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习不愿意这时踏出国门。

矢板明夫直指第三点是最重要的原因,他认为习近平不出远门,应该和“国内的权力斗争”。他分析,中共20大之前党内各大势力蠢蠢欲动、局势复杂多变,若习近平选择此时出国,将由最大的对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理领导中央的工作,“这是习最不想看到的”。

“在今天的中国,不论是经济、疫情、还是限电问题,都可能被党内反习派拿来做文章。”矢板明夫最后总结,有鉴于中共历史上出现两次“出访被夺权”的前车之鉴,他能理解习近平不想出国的原因,“换句话说,当什么时候习开始出访外国了,也就是说国内的危机已经告一段落了”。(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