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中共不开心 新西兰拒定调新疆为“种族灭绝”

0
1027
新西兰总理阿尔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1年05月05日讯】新西兰国会在野党议员提出动议,讨论是否将中国新疆维吾尔族人的人权问题定调为“种族灭绝”,4日在执政党工党反对下被打了回票,国会改为讨论措辞较不强烈、更笼统的整个区域人权问题之动议。在国会做出这项决定前,新西贸易部长才警告,中国(中共)“不会喜欢这样的事情”,且肯定会冲击与中国(中共)的贸易。

卫报4日报导,国会预计5日会无异议通过经淡化后的新动议,不过,将不脱离纽国现有立场。提出原本动议案的在野党“新西行动党”(ACT Party)副党魁、外交事务发言人范维尔登(Brooke van Velden)说,在国会占多数的工党不愿支持原动议,除非删除当中的“种族灭绝”(genocide)字眼,“令人遗憾的是,我们需要软化用语才能讨论强硬议题”。

新西兰政府近日受到国内和国际盟友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对中国(中共)压迫新疆维族采取更强硬立场。国会拒绝辩论定调“种族灭绝”的动议,是新西兰政府再一次与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等传统伙伴不同调。

英国国会上月表决通过,宣布中国(中共)对新疆维族犯下种族灭绝罪行;英国、欧盟以及美国、加拿大,也针对新疆问题联合制裁中国(中共)相关官员。日前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针对在“五眼联盟”框架下以一致立场处理中国问题有不同意见,引发外界质疑新西兰因为担心遭中国(中共)报复,对维族问题软弱。

贸易部长欧康纳(Damien O’Connor)4日参与工党党团有关“种族灭绝”动议的讨论之前,就明白对记者说到此事牵涉的经济利害关系,“很清楚的,中国(中共)政府不会喜欢这种事情(国会讨论定调种族灭绝)...,我一点都不怀疑此事会(对贸易)有些冲击。”

最大反对党“国家党”主席科林斯(Judith Collins)说,新西兰与中国(中共)的贸易关系“是房间里的大象“,在讨论中大家心知肚明,但是都不愿多谈,”看看此刻的贸易,就贸易而言,我们显然受制于中国(中共)。我们的29%到30%的贸易是外销到中国。“

支持种族灭绝动议的绿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加赫拉曼(Golriz Ghahraman)说,贸易以及”种族灭绝“标签会如何影响贸易,“明显是政府最核心顾虑”,但是这不应该影响新西兰如何谴责专制政府,“知道我们如此公开说会将贸易置于大规模虐待、死亡之上,令人不安。”(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