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会引发中共动武? 学者:20大前夕不太可能军事冲突

0
1155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视频截图)

【2022年7月25日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8月访台一事,外传中共当局不惜军事回应。不过,中国和西方外交学者认为,北京确实可能採取强烈反制措施,但时值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20大)前夕,中方也会希望维持局势稳定。

据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係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若佩洛西真的访台,“中国将採取前所未有的反制措施,会是台海危机以来最强烈的一次。对于中国可能的军事行动,美国必然採取军事准备,美中关係将非常紧张。”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唐安竹(Drew Thompson)也坦言,习近平的北京政权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中国已处在更独断的位置,可让政策或行动未将中国利益纳入考量的国家付出代价或后果。以此来看,佩洛西此时访台,与1997年时任美国联邦众院议长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访台的情况将大相迳庭。

金里奇当年是在访问北京、上海后,顺道来台会晤时任总统李登辉。金里奇透露,他当时警告中共领导层,一旦台湾被攻击,美国会军事介入,但北京的回应“很平静”。中共外交部当时确实也仅在口头上作出批评。

唐安竹进一步指出,8月适逢中共建军节和北戴河会议,是今秋中共20大前重头戏,攸关习近平能否顺利跨入第3个任期。佩洛西在这个敏感时机访台,确实可能导致北京反应比以往更激烈,但这也意味中共会希望在这段期间避免局势失控,“现在不是习近平挑起军事冲突的好时机,在经济成长放缓、房地产风暴、失业率攀升、疫情反覆等诸多危机中,避免煽动另一个危机,才符合他的利益。”

他认为,不论北京打算怎麽做,都会经过衡量、计算,在试图扩大施压台湾之际,也会避开格外高风险、可能一发不可收拾的行动。时殷弘也表示,除非发生出乎意料的意外事件,否则美中不太可能为此全面军事冲突。

现年82岁的佩洛西是民主党资深政治家,她在2007至2011年以及2019年至今担任美国众议院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