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台两周后 普京首度公开表态 共军将派兵参加俄军演

0
577
俄罗斯总统普京

【2022年08月18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之后,引发的中美台之间的关系及各界的关注不断,在佩洛西访台两周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参加会议期间,首次发表其态度。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16日在主持第十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时,首度就近期的台海局势及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表态。

普京称,「这不仅仅是一个不负责任政客的旅行,而是美国有目的、有意识地破坏该地区和世界稳定。」并套用北京的宣传语,指责佩洛西访台是「精心策划的挑衅行为」。他还表示,西方国家正寻求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类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系统。

1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普京这一表态高调回应,称「该表态是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的体现」,「同时也是两个国家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坚定支持的体现」。

不过,佩洛西已经离台、距离中共军队的演习已一个多礼拜,普京表态的时间点耐人寻味。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更像是他(普京)先观望中国的态度及世界的反应,再对台海局势发声。”“俄罗斯目前要以批评美国为主,批评美国跟帮中国是两件事,我觉得,他倾向的是批评美国。他(普京)会把佩洛西访台包装在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下,变成一个总体的角度来对他(美国)进行批评。”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陈方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俄乌战争、俄国被全球制裁后,很明显地要去依赖中国。」

18日,中共国防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将派军队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东方-2022」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该演习定于8月30日至9月5日在俄罗斯东部军区举行。印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蒙古国等国家也将参加。

对于中共当局的一系列动作,根据《路透》报导,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Daniel Kritenbrink)17日表示,中共以裴洛西访台为借口,企图改变现状、危害和平,而中共的行动是对台加强施压的一部分,美方预计中国将在未来几周和数个月内继续展开相关行动,目的就是为了恐吓、胁迫台湾,削弱台湾的韧性。

康达指出,美国对中国(中共)已明确表示,美国对台态度没有改变,包括美国对「一中政策」的承诺,以及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

面对北京不断破坏和平稳定,康达表示美国将继续采取冷静且坚定的行动来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并坚持美国长期以来秉持的政策走向支持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