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访台全球关注 中共军演引日德担忧

0
877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蔡英文脸书)

【2022年08月0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访台引发国际关注,也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共军宣布从8月4日中午12时到8月7日中午12时,在台湾东西南北周边共6个海域将行军演。日本、韩国、德国及联合国随即都纷纷发声。

据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8月3日在记者会中表示,日本政府已向中国转达了中国计划在台湾附近举行的军演的担忧,并重申日本希望通过对话来解决台湾海峡问题。

松野博一指出,台海和平与稳定,不仅关乎日本的安全,也关乎国际社会稳定,希望台海问题能透过对话和平解决,这是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

而针对裴洛西访台对周边区域造成的影响,松野博一指出,日本政府目前持续在日本周边海域和空域进行警戒监视,以及情报搜集活动。至于是否支持裴洛西访台,松野博一仅表示,对此不多作评论。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德国政府正与国际伙伴一起努力替台湾海峡的情势「降温」,发言人也提到,(中国的)军事威胁是无法接受的。他还说,台湾是德国的重要伙伴,德国将与台湾保持密切关系。

不过外交部发言人也指出,就像美国一样,德国政府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韩联社》今天表示,美国政府第三把交椅访台这件大事,无疑导致美中紧张关系升级,韩国外交专家普遍认为,有鉴于该国既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之盟友,同时也是中国重要合作伙伴,协调对美、对中关系成为韩国当前最大外交课题,若美中两大国围绕在台湾问题上的交锋进一步升级,韩方面临「选边站」的压力也可能进一住加重,未来寻求解决朝鲜核武、朝鲜半岛问题的难度也会加大。

报导指出,韩国总统办公室官员周三就说,韩方将基于透过对话与合作,实现区域和平稳定,并与区域内有关国家保持紧密沟通。

对于裴洛西的访台,8月2日,联合国在例行记者会中被问道,「裴洛西来台,联合国是否与任何一方谈话过」时,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仅简短回答,遵守1971年联合国大会关于一个中国第2758号决议。

外媒持续追问联合国是否将展开与美、中对话,杜加里克说,对于同一议题回覆都一样。

根据《 BBC》报导,联合国大会1971年第2758号决议的原文内容提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其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等。

除此之外,朝鲜也针对佩洛西访台发表了其看法,据朝鲜官方「北韩中央通信社」(KCNA)报导,朝鲜外交部谴责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而朝鲜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朝鲜「完全支持」中国的立场,并指责美国使得区域紧张情势加剧。

根据俄官媒《塔斯社》 报导,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日访问缅甸,在与缅国外长温纳貌伦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大肆批评裴洛西访台一事,「我不知道美国的动机是什么,也没看到有任何理由来来制造如此令人不快的事情,我完全清楚这对中共意味着什么。毫无疑问地,这是华府意欲向外界证明其可以无法无天、为所欲为。」

俄罗斯外交部昨天(2日)也发布声明表示,俄方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明显的挑衅」,敦促华府避免采取破坏地区稳定和国际安全的行动,承认地缘政治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