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仍不回应是否访台 不仅战狼“拭目以待”

0
879
裴洛西拜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路透)

【2022年8月1日】(明德综合)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亚洲,是否造访台湾受到各界瞩目。

综合媒体报导,佩洛西办公室昨天公布访问行程指出,国会代表团前往印太地区访问,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韩和日本。此行聚焦印太地区安全、经济伙伴关係和民主治理。公开的亚洲行程虽未包括台湾,但外界仍猜测她可能已私人身分等方式访问,多家外媒也称掌握知情人士消息指佩洛西确实会“按计划”飞往台湾。

佩洛西率领国会代表团于今、明两天访问新加坡,并于今天拜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总统哈莉玛(Halimah Yacob)等人。另外,下午6时40分左右佩洛西出席新加坡美国商会在香格里拉饭店举办的酒会,面对在场媒体询问是否将访问台湾,佩洛西并未回答,直接走进会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不具名台、美政府高官报导,佩洛西访问亚洲期间,预料将造访台湾。

《华盛顿邮报》知名政治分析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今天(1日)在推特上引述外交圈消息人士的说法声称,佩洛西专机昨(31日)晚飞抵关岛,疑似短暂停留加油整备后起飞前往新加坡,台湾行应该会发生,可能是结束马来西亚访问行程后出发台湾,时间可能是明天(2日)晚间或后天(3日)上午。另外,昨天也有知情人士告诉《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佩洛西到台湾后将与总统蔡英文等高层会面,之后启程前往日本。

CNN引述的台湾官员表示,预料佩洛西会在台湾过夜,目前还不清楚佩洛西何时到达台北。美方官员则说,国防部官员正全天候监控中国在区域内的动作,并规划保护佩洛西的安全。

对于佩洛西最快明晚抵台的传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中方近来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访台的立场,强调计划若成行将导致严重后果,“我们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

接著有记者追问中国军方具体会做出何种反应时,赵立坚回应称,佩洛西作为美国政府第三把交椅,这样的身分决定了她访问台湾的高度敏感性,不论她什么时候、什么方式访台,都严重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必将进一步破坏中美关係,造成恶劣影响,“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问台湾,必将採取坚决应对和有力的反制措施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至于是什么措施,如果她敢去,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上再度放砲,称“解放军已做好准备。”胡锡进表示 “如果她(佩洛西)敢在台湾停留,那将是点燃台海局势火药的时刻。”

然而贴文底下的网友全都在唱衰,“就不要人家真的到台湾去了,解放军啥动作都没有”、“真想看你用嘴击沉林肯号”、“又在做梦了…”、“话不要说太满,到时真不好下台了。佩洛西如果怕威胁,就不会搞成现在这个局面了”。

佩洛西可能访台,升高了台海紧张局势,对于佩洛西“暂定”的台湾行程是否已拍板定案,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外宾来都表示热烈欢迎,并会做最妥善的安排,也会尊重访宾的规划。

南韩国会议长金振杓今日(1日)证实,佩洛西4日将访问南韩,两人4日上午将针对印太地区合作进行会谈。

此次行程除了佩洛西之外,国会代表团成员包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众议院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野(Mark Takano)、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副主席德尔本(Suzan DelBene)、众院情报常设特别委员会成员克利什纳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以及众院军事委员会兼外委会成员金安迪(Andy 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