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台湾行即时报道】 佩洛西结束访台飞离台北

0
981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订台北时间星期二(8月2日)晚间抵达台湾(图:佩洛西推特)

【2022年08月02日讯】多家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订台北时间星期二(8月2日)晚间抵达台湾访问,星期三将与台湾总统蔡英文会面。美国媒体说,五角大楼官员正在24小时紧盯中国的动态以确保佩洛西的安全。


佩洛西结束访台飞离台北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结束对台湾的访问后星期三(2022年8月3日)下午6时飞离台北。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和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到机场送行。

中国对佩洛西访台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三说,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说的,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都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我们说到做到”。

17:25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022年8月3日结束对台湾的访问。(媒体联访视频截图)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022年8月3日结束对台湾的访问。(媒体联访视频截图)

佩洛西结束访台时到达机场准备飞离台北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结束对台湾的访问时星期三下午5点多钟到达台北松山机场,准备飞离台湾。

她与送行的台湾高级官员握手道别,送行者包括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

佩洛西前一天晚上抵达台湾后,星期三访问了台湾立法院,还在总统府会晤了总统蔡英文,之后与人权人士会晤。

佩洛西在访问期间说,“我们不会抛弃我们对台湾的承诺”。

按照行程安排,佩洛西一行还将访问日本和韩国。

16:51

欧盟敦促对话解决台湾问题

欧盟敦促各方通过对话处理围绕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形成的紧张局势,并保持与北京沟通管道的畅通以避免误判。

欧盟一位发言人星期三表示,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现状符合欧盟的利益,欧盟鼓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欧盟明确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同时欧盟谋求与台湾的友好关系和密切合作。

欧盟及其各成员国政府针对佩洛西访问台湾基本上保持低调,但是欧盟官员强调不会接受中国以武力攻打台湾。

台湾外交部星期三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唯有经由台湾人民自由选举的政府才能代表台湾。

14:04

中国央视:解放军正在台岛多处举行实战化联合演习

中国官方媒体称,解放军星期三在台湾周边多处空域和海域举行多军种实战化联合演习,重点演练联合封控、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和制空作战等科目,参与的兵种包括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

中国国防部表示,这次联合军事行动是针对美国和台湾当局在台湾问题上的“危险举动”所采取的必要举措。

台湾国防部当天表示,共军的演习等于是对台湾实施空中和海上封锁,从而违反了联合国规则。

13:26

中国外长:佩洛西访台恶意侵犯中国主权

中国外长王毅星期三(2022年8月3日)说,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明目张胆到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但美国“以台制华注定失败”。

外交部副部长谢峰在星期二深夜紧急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对佩洛西访问台湾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佩洛西在星期二晚间抵达台湾后,星期三访问了台湾立法院,还在总统府会晤了总统蔡英文。佩洛西对蔡英文说,“我们不会抛弃我们对台湾的承诺”。

此前,美国白宫表示,佩洛西访问台湾不改变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包括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立场,北京没有理由对这次访问作出过激反应。

12:30

台湾国防部:中国的军演等于对台湾实施空中和海上封锁

台湾国防部星期三表示,中国军队在台湾周边举行军事演习违反了联合国规则,侵犯了台湾的领空,等于是对台湾实施空中和海上封锁。

国防部官员们在星期三临时召集的线上记者会上说,台湾将坚决保卫自己的安全,以不求战争为原则,应对任何违反领土主权的行动并提升警戒级别。

官员们说,中国继续对台湾人民实施心理战,民众不要相信谣言,并将任何散布虚假消息的行为向政府报告。

稍早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时说,“我们不会抛弃我们对台湾的承诺”。

依照台湾关系法,美国一直在向台湾提供自卫的武器装备。

 

12:09

台湾外交部:与美国等国家共同捍卫国际秩序

台湾外交部表示,中共解放军在台湾附近进行实弹射击演习并要求各国船只不要进入相关海空域的做法,严重影响国际经贸往来及国际法秩序。

外交部星期三(2022年8月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国政府除积极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外,也与美国等理念相近国家维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中国国防部稍早前宣布,从8月2日晚,也就是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一行抵达台北的当晚,解放军东部战区开始陆续在台湾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包括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

中国国防部表示,这次联合军事行动是针对美国和台湾当局在台湾问题上的“危险举动”所采取的必要举措。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二说,美国将继续支持台湾、捍卫自由开放的印太、并寻求保持与北京的沟通。

10:26

佩洛西议长会晤蔡英文总统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当地时间星期三(8月3日)在台北访问台湾立法院后,在总统府会晤台湾总统蔡英文。两人还将共进午餐。

蔡英文和佩洛西分别发表了讲话。

蔡英文向佩洛西授予“特种大授卿云勋章”。佩洛西表示,她代表美国国会来接种这项荣誉,国会两院两党对支持台湾有高度的共识。

蔡英文在讲话中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使台海安全成为全球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民主台湾一旦受到侵略,整个印太地区的安全都会受到巨大冲击。

蔡英文谈到台湾应对变局的基本态度时说,面对持续和刻意升高的军事威胁,台湾不会退缩,会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坚守民主防线,同时希望与全世界民主国家合作,共同维护民主价值。她说,台湾会尽最大努力来强化本身的自我防卫力量,并致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她还说,台湾是美国可靠而且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佩洛西在讲话中说,43年前,美国通过了《台湾关系法》,做出永远与台湾站在一起的承诺,她此次率领国会代表团访台就是对那个承诺的提醒。

她说,美国国会代表团此次访台明确表明,美国不会抛弃台湾。

佩洛西还表示,美国与台湾团结一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她说,当今世界面临专制与民主的选择,美国维护台湾和世界其他地方民主的决心坚若磐石。

 

10:26

佩洛西议长会晤蔡英文总统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当地时间星期三(8月3日)在台北访问台湾立法院后,目前正在总统府会晤台湾总统蔡英文,两人还将共进午餐。

蔡英文和佩洛西分别发表讲话。

蔡英文向佩洛西授予特种大授卿云勋章。佩洛西说,她代表美国国会来接种这项荣誉,国会两院两党对支持台湾有高度的共识。

佩洛西说,当今世界面临专制与民主的选择,美国对台湾和世界各地民主的承诺坚如磐石。

———————————————————————————-

 

佩洛西议长访问台湾立法院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当地时间星期三(8月3日)早晨在台北访问台湾立法院。

佩洛西说,在美国国会,台湾得到了两党的支持。

目前,佩洛西正在与台湾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会谈。立法院院长游锡堃新冠病毒检测仍呈阳性。

她在媒体见面环节对蔡其昌说,美国国会希望增加与台湾立法院之间的交流。她说,美国国会通过的《芯片法案》是美台之间在芯片领域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佩洛西还称赞台湾是世界上最自由的社会之一,赞赏台湾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的表现。

 

08:59

中国商务部宣布自8月3日起暂停对台出口天然砂

中国商务部星期三(8月3日)宣布,即日起暂停对台湾出口天然砂。商务部在其网站上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相关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实施。”

中国商务部发出这个公告之际,正值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

佩洛西是25年来首位访台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北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称会采取反制措施。

08:29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乘坐的美军飞机在台北松山机场降落之前飞过圆山饭店。(2022年8月2日)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乘坐的美军飞机在台北松山机场降落之前飞过圆山饭店。(2022年8月2日)

白宫:北京对佩洛西访台反应正如所料,华盛顿做好应对北京进一步回应的准备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二(8月2日)说,北京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抵台访问的反应正如白宫所料,华盛顿预计北京还会继续在较长一段时期做出回应,并已对此做好应对准备。

他说:“我们预计他们将会继续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做出回应。我无法给出这个时期的确切日期,但是我们确实预期即使在她行程之后他们还会做出回应,包括宣布进行更多的大规模实弹演习。当然他们今天已经开始做了一些了。他们会飞越中线,一些媒体报道说他们今天这样做了。他们还会使用经济胁迫。这些完全都是我们所预料的手段,也是我们昨天和你们说过的。”

科比表示,华盛顿不会从事“武力威胁”,但将继续支持台湾、捍卫自由开放的印太、寻求保持与北京的沟通。

———————————————————————————————–
00:15

美国20多位共和党参议员表态支持佩洛西访问台湾

美国国会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克拉默(Sen. Kevin Cramer, R-ND)和苏利文(Sen. Dan Sullivan, R-AK)星期二率领20多位参议院共和党人发表联合声明,表态支持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

“我们支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议员们在联合声明中说,“数十年来,美国国会议员,包括前任议长,都曾到访过台湾。”

“这趟访问符合美国所承诺的‘一中政策’,我们现在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致力于遵守《台湾关系法》中的所有内容,”议员们说。

除了克拉默和苏利文外,签署联名声明的还有24位共和党人,包括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Senate Minority Leader Mitch McConnell,R-KY)、参议院少数党党鞭图恩(Senate Minority Whip John Thune, R-SD)、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英霍夫(Sen. Jim Inhofe, R-OK),以及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里施(Sen. Jim Risch, R-ID)等成员。


 

00:01


00:00

佩洛西:世界面临专制与民主的选择 美国支持台湾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的专机台北时间星期二晚10点45分抵达台北松山机场。

佩洛西的官方推特帐号随即在台北时间晚11点发文说:“我们的代表团对台湾的访问表彰了美国对支持台湾充满活力的民主的坚定不移承诺。我们与台湾领导人的讨论重申我们对我们伙伴的支持,并促进我们的共同利益,包括推动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佩洛西的官方推文还说:“在世界面临着专制和民主之间的选择之际,美国与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23:56

人民日报称中国苏35战机穿越台湾海峡

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专机即将抵达台北前,中国央视中国在晚间10:33发出推文,称“中国苏35战机正在穿越台湾海峡”。

这条只有一句话的推文没有说明几架战机穿越,穿越方向及目的地,是否短暂飞越台海中线。

这一说法遭到台湾国防部的严正否认。台湾国防部8月2日晚间随即发布书面新闻稿澄清:”有关中共苏-35型机穿越台湾海峡传闻并非事实。”

台湾国防部声明称,台湾军队”运用联合情监侦手段,可充分掌握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台湾军队以“料敌从宽、御敌从严”的态度,缜密整备各项计划,按突发状况处置规定,依敌情威胁,派遣适切兵力应处,“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确保国家安全。”

台湾海峡中线是台海双方非正式的分界线,但是北京近来却一再否认台海两岸存在一个海峡中线。

佩洛西的专机已经在8月2日晚上10:45左右安全抵达台北松山机场。

中国军队目前正在面对台湾的东南沿海附近举行一系列军演,包括实弹演习。美国也出动一个航母战斗群为这次访问保驾护航。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乘坐的美军飞机在台北松山机场降落之前飞过圆山饭店。(2022年8月2日)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乘坐的美军飞机在台北松山机场降落之前飞过圆山饭店。(2022年8月2日)
———————————————————————————————
23:14

 

23:09

【现场画面:台北松山机场】

 

22:52

佩洛西专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专机星期二晚约10:45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她和她所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一行抵达机场时,受到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以及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处长孙晓雅(Sandra Oudkirk)的迎接。

佩洛西预定星期三上午与蔡英文总统以及其他台湾高级官员举行会晤,并于星期三下午结束访问离开。

22:45

迎接佩洛西到访,台北警方以“元首规格”实施交通管制

台湾外交部8月2日晚间发布声明,证实晚上10:30将有重要访宾抵达台湾。台湾外交部声明称:”本(8月2)日(周二)晚间10时30分将有重要访宾抵达松山机场(实际降落时间可能弹性调整);(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将代表我国政府前往接机。

根据台湾中天电视台报道,台北市警方表示,佩洛西的专机降落之后,她的车队将直接从松山机场前往她即将下榻的台北君悦酒店。

而为了维护佩洛西的安全,台北警方启动了相当于“元首”级别的“鸿宾勤务”,沿途实施交通管制,出动的警力高达400人。

22:31

 

22:29

俄罗斯支持中国,反对佩洛西访台

俄罗斯政府星期二(8月2日)表示,俄罗斯支持中国,反对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莫斯科警告说,佩洛西对台湾挑衅性的访问将让美中迎头对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四与拜登总统通电话时,也曾警告美方不要玩火,声称“玩火比自焚”。

“我们现在还不能确定地说她是否会去那里,但是所有有关这一访问的一切以及她可能的台湾之行完全就是挑衅,”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记者说。

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也声称,佩洛西的台湾之行是华盛顿对中国施压的举动。

“美国就是一个国家挑衅者,”她说。“俄罗斯确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并且反对该岛屿任何形式的独立。”

22:22
台湾统派团体“中华爱国同心会”周二在台北示威,抗议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议中对台湾的访问。 (2022年8月2日)
台湾统派团体“中华爱国同心会”周二在台北示威,抗议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拟议中对台湾的访问。 (2022年8月2日)
——————————————————————————————-

22:21

台湾统派团体在佩洛西可能下榻的君悦酒店对面示威

台湾统派团体“中华爱国同心会”星期二(8月2日)晚组织几十位民众前往台北君悦酒店街对面进行示威,抗议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拟议中对台湾的访问。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佩洛西星期二晚间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后,将直接前往君悦酒店休息。

抗议民众高举各种旗帜以及反对佩洛西访台的标语牌,聚集在酒店门口呼喊口号。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引述中华爱国同心会副主席顾希君的话说,示威者指责美国把台湾当“提款机”和“棋子”来遏制中国的发展,强调“只要佩洛西在台,我们一定会去抗议。”

22:00

 

21:59

佩洛西抵台前,解放军军机飞近台海中线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飞抵台湾前夕,中国军方持续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除了在台湾对面的福建平潭举行实弹演习、并在南中国海举行类似军事演训外,中国空军还出动多架战机飞临台湾海峡中线。

台湾海峡中线是台海双方非正式的分界线,但是北京近来一再否认台海两岸存在一个海峡中线。

目前不清楚的是沿海峡中线飞行的解放军军机是否曾越界飞入台湾一侧空域。

在多个中国社媒上,还广泛流传据称是星期二拍摄的解放军装甲和导弹部队沿公路移动的视频。这些坦克、装甲车和导弹没有任何迷彩遮掩,据说部队是往福建前线调动。

21:52

中国外长王毅指责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

正在东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的中国外长王毅星期二(8月2日)也加入了北京当局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可能访台而举行的反美大合唱,声称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令人不齿”。

王毅说,美国一些政客只顾一己之私,“公然在台湾问题上玩火,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绝不会有好下场。”

王毅是继北京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言人之后,就佩洛西访台向美方发布强硬言论的中国官员。


21:51

佩洛西预计当地时间周二晚抵达台北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预定于当地时间星期二(8月2日)晚10:20前后搭乘一架私人飞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并入住台北信义区的君悦饭店。周三(8月3日)一早,她将展开可能不到一天的拜会行程,包括到台湾立法院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和朝野党团代表,以及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目前还传出她还可能于周三上午召开记者会。

随著全球关注佩洛西访台的进展,台湾总统府8月1日晚发布书面声明,证实其官方网站受到网路攻击。声明称:8月1日“下午约17:15分起,(台湾)总统府官网遭受境外DDoS攻击,攻击流量为平日的200倍,导致官网一度无法显示。但经总统府处置后,已于20分钟内恢复正常运作。”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透过声明表示,“面对境外势力持续的复合式资讯作战,政府各机关会持续加强监控,维护国家资通讯安全,以及各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作。”

台湾官方至今对她的行程三缄其口,也还未证实任何一项有关她访问的消息。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台湾一贯欢迎国际友人前往台湾访问,增进对台湾的了解,并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但是拒绝对可能的佩洛西访问做评论。

21:47
周二香港街头,一名女子走过恒生指数显示大跌的电子显示牌。(2022年8月2日)
周二香港街头,一名女子走过恒生指数显示大跌的电子显示牌。(2022年8月2日)

 

21:46

佩洛西访台引起全球投资人紧张,股市汇市普遍下滑

全球股市和国债收益率周二(8月24日)下滑。引起市场下滑的有两大原因,一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中关系,二是投资人担心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跟踪全球47个国家股市的MSCI世界股票指数下跌0.4%。反映欧洲股指的STOXX 600一度下跌0.7%,后来跌幅有所缩小。

美国股市开盘前的交易显示,三大股指普遍下跌。标普500指数下滑0.6%,道指下降0.5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72%。

在欧洲,法国CAC40指数在早间交易中下滑0.5%,为6406.15, 德国DAX指数下滑0.7%,至13388.26。英国富时指数(FTSE100)基本没有变化,保持在7416.42的位置。

在亚洲,日经225指数下滑1.4%,至27594.73。韩国股指Kospi下跌0.5%,至2439.62。香港恒生指数降幅2.4%,至19689.21。中国的沪指综合指数下滑2.3%,至3186.27。沪深指数一度重挫2.5%。台湾股指下滑约1.9%,澳大利亚股指大体没有变化。

21:45

佩洛西抵台访问前夕,北京突禁台湾食品进口施加报复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尚未抵达台湾进行一次遭到中国政府强烈反对的访问,北京针对台湾的打击报复行动就已经拉开帷幕。

据多家台湾媒体的报道,北京的海关总署星期一(8月1日)深夜发布通告,暂停进口一百多家台湾食品厂商生产产品的进口。台湾的农委会和经济部星期二则开会对这一突发状况进行评估,摸清此举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并研商对策。

台湾的联合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当局在暂停一百多家台湾食品公司产品进口之后,还在考虑对台湾农渔产品做进一步的进口限制,而且也不排除采取行动,限制台湾生产的工业产品进口。


21:17

 

21:06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尚未抵达台湾,北京针对台湾的打击报复行动似乎已经拉开帷幕。

根据多家台湾媒体的报道,北京的海关总署星期一(8月1日)深夜发布通告,暂停进口一百多家台湾食品厂商生产产品的进口。台湾的农委会和经济部星期二则开会对这一突发状况进行评估,摸清此举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并研商对策。(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