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记者:拜登习近平最快今天通话

0
1354
拜登与习近平(网络图片)

【2021年02月10日】(明德网综合报道)美国记者当地时间2月10日下午在社交媒体发消息说,拜登(Joe Biden)总统最快当天就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上任后的首次通话。

彭博社记者赛莉娅·穆赫辛(Saleha Mohsin)发推文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

这意味着拜登“慎重”的将任上首次与中共元首的通话选在中国传统新年中最重要的除夕这天。对中国人来说,这天有除旧迎新之意。令外界关注的是,拜登是否也打算告诉习近平华府准备重新定位二者的关系。

推友议论说:“拜登这是要给习近平拜年了!”“这个没骨头的,给包子拿捏的死死的,这把柄可能大到超出想象。”“这年拜的,是把压岁钱砸习包子脸上吗?”

到目前为止,拜登上任后已同许多美国亲密盟友如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北约、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多国领导人通了电话。

前任美国总统川普也曾展露过对中国传统新年的兴趣与尊重。在2017年,川普之女伊万卡带着会说中文的女儿参加了中共驻美国使馆的活动。但外界同时注意到,这一年川普没有亲自发表新年贺词,而是由代理国务卿在”代表特朗普总统和美国人民”发表了祝贺声明,并且就在这之前川普还打破惯例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电话。

因此伊万卡母女的行动更多的被视为在川普展示对中共强硬立场的同时,由家族成员出面平衡一下,给双方关系留下一线曙光。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拜登与习近平的这通通话是否将为双方未来的关系定调。

就在这两天,美国媒体先后曝光拜登两项向中共屈膝的政策——先是《华盛顿观察家报》透露拜登悄悄放弃了一项川普政府拟议的规定,即要求美国大学和有海外交流项目的K-12学校披露与孔子学院的财务关系;再来是《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指,拜登政府已无限期搁置川普强制抖音海外版TikTok出售美国业务的计划。

推特账号LT视界评价说:“川普与金正恩接触之前很多人反对,担忧川普为了沽名钓誉损害美国利益。事实上,川普没有鬆动任何对朝鲜的制裁;反观拜登,人们担忧他向中共妥协,拜登就偏要妥协给你们看:放生孔子学院、TikTok。更可悲的是,这些只是拜登给习近平的‘餐前点心’。”

拜登上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曾谈到他对习近平的看法:“他(习近平)很聪明。他也很强势。但是他骨子里没有民主意识,我并不是要批评他,而只是说明一个事实。”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外交关系研究所主任傅瑞珍(Carla Freeman)对美国之音分析说,拜登希望能够把握美中之间互动的主动权,并确保中方不会先声夺人。此外,还有一些诸如人权等问题也使美中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她认为,美中高层交往的总体议程可能会延续川普时期对中共强迫技术转让、人权等一系列问题的关切,但不同的地方可能在于,拜登政府会努力寻找美中能够共同关心和合作的机会,“目前来看,气候变化肯定会是一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