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习近平访问香港后 神隐13天引发臆测

0
980
习近平

【2022年07月15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访问香港,参加主权移交25周年庆祝活动后,至今已神隐13天。这趟香港之旅也是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习近平首度离开中国大陆。习近平6月30日在香港与各界人士合照时,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戴着口罩站在习近平的后方,何俊贤于7月2日确诊。香港“南华早报”消息说,立场亲北京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6日曾说,习近平“冒着生命危险,来到香港发表演说”。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消息报道说,习近平访问香港后神隐13天引发臆测。彭博(Bloomberg News)报道称,根据政府资料,习近平这次没有公开露面的时间是今年以来最久。习近平神隐13天的原因不明,且他低调的露面行程经常在事情过后数天才会公开,如此作法可能是基于安全考量。

不过,在他消失期间,中国国营媒体倒是发布了据称来自习近平的书面讯息。

据消息,习近平上一次长时间神隐是介于2月7日至16日,大约是北京冬季奥运会期间。去年8月1日至16日,他也曾从大众眼前消失。传统上,每年8月中国政坛菁英通常都会前往北戴河海滨别墅区开会。不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都参加了公开活动,代表今年的这场秘密会议尚未登场。

目前外界仍不清楚习近平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习近平在结束为期2天的香港行程后,于7月1日离开香港,且他访港期间,晚间还特别返回深圳,没有在香港过夜。习近平6月30日在香港与各界人士合照时,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戴着口罩站在习近平的后方。何俊贤当天的新冠病毒筛检结果为阴性,但他于7月2日确诊,并根据“隔离令”开始自我隔离。

该报道称,此次出访是习近平首度踏足一个每天新增数千人染疫的城市,也是2020年1月武汉市因疫情封城的数天前、他访问缅甸以来,习近平首次离开中国大陆。他坚定不移的“清零”防疫政策导致他取消所有国际出访,并改由视讯参与多场重要政治峰会。

据“南华早报”说,立场亲北京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会长黄均瑜6日曾说,习近平“冒着生命危险,来到香港发表演说”。

中央社引述报道说,中国目前要求入境旅客在饭店或政府相关设施隔离7天,之后进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上月底宣布的这项调整被视为中国防疫政策至今以来最大转变,但外界无法判断习近平本人是否也必须遵守此类规定。(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