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飞抵印度!美印“2+2对话”将聚焦中国议题

0
1421
美国大选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奧26日抵达印度新德里,开始了聚焦于“中国威胁”的亚洲访问行程(图:蓬佩奥推特)

【2020年10月26日讯】在美国大选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奧26日抵达印度新德里,开始了聚焦于“中国威胁”的亚洲访问行程,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也同行,预计27日在新德里举行第3次「2+2对话」,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国防部长辛赫(Rajnath Singh)会晤。

综合外电报导,会谈内容将针对6月起情势紧张的中印边境问题,官员透露,美、印双方有望在本次会谈中签署“地理空间基本交流与合作协定”(BECA),为美国运送精密飞弹技术铺路。艾斯培也将商议升级两国军事合作的方式。美国国务院官员25日也于华府透露,会谈将聚焦于4大主题,分别为地区安全合作、国防资讯共享、军事互动,与国防贸易。

美印双方自2016年起,已经签署《后勤互助备忘录协定》(LEMOA)、《通讯相容与安全协定》(COMCASA)、《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而COMCASA的延伸协定《工业安全附件》(Industrial Security Annex)也将于本次会谈中签署。

2+2对话为两国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同时出席的会晤,美、印初次2+2对话于2018年9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第2次则于去年12月在美国华府举行。

蓬佩奧结束访印行程后,将继续访问斯里兰卡、马尔地夫与印尼,由于4个国家皆在印度洋海运交通中扮演关键角色,蓬佩奧的出访行程料对中国(中共)构成压力。(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