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获得自由奖,赞扬“香港12人”追求自由无罪

0
1438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

【2020年10月14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向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12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表示声援。他强调,这些人没有犯罪,他们不过是在追求自己的自由。

蓬佩奥是在周二(10月13日)晚间出席国际共和学会为他举行的约翰·麦凯恩自由奖颁奖仪式上讲的这番话。

国际共和学会是一个致力于在全球范围促进民主自由发展的非盈利无党派组织。国际共和学会在去年12月被北京宣布为制裁对象。今年8月10日,该学会会长特维宁(Daniel Twining)等5人被中共定为制裁对象。蓬佩奥称“这些制裁是荣誉的徽章。”

蓬佩奥说:“这12名有勇气的香港人在8月23日爬进一艘快船,试图逃走寻求自由。他们的目的地是400海里之外的民主台湾。有报道说,他们刚离开香港水域26海里就遭到了共产中国警察的拦截。”

这12人目前被单独关押在深圳某看守所。看守所方面禁止他们会见家人给他们聘请的律师,也拒绝向家人提供有关他们目前状况的信息。

蓬佩奥说:“没有人希望生活在专制主义的枷锁之中。”“他们并没有犯罪。他们不过是相信自己有权得到自由,拥有每个人都不可剥夺的权利。”

蓬佩奥说,他们并不孤立,“美国与他们站在一起。国际共和学会与他们站在一起。”

蓬佩奥还表示,“今天晚上和今后每一天,我们都尊敬那些追求自由的人们。因为,如果美国不支持自由,就没有人支持了。”

这是蓬佩奥在最近一个多月里第二次就香港12人的状况发表评论。

9月11日,蓬佩奥发表声明,表达了美国政府对他们状况的“深切关注”。蓬佩奥质疑港府作出的保护香港公民权益的承诺。

他说:“我们质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开宣布的保护香港居民权益的承诺,并呼吁有关当局确保程序的正当性。”(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