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警告拜登政府:中共把对话作为拖延战术

0
826
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27日在CPAC演讲后接受大纪元采访。(图:大纪元)

【2021年03月21日讯】美中高层首次会谈充满了火药味,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警告拜登政府,要警惕中共只说不做,并强调中共只是把对话“作为拖延战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3月18在阿拉斯加与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为期2天的会晤。

然而,中方代表的战狼外交言论,使会谈充满火药味,引发舆论关注。前国务卿蓬佩奥3月18日接受《国家评论》(National Review)采访时,谈到此次美中高层会谈。

他警告拜登政府,要警惕中共只说不做,中共官员只是“把对话当作拖延战术”。

他还披露,去年在夏威夷,他与杨洁篪的会面是中方提出的,然而当会面举行时,中共官员并没有意愿去改变他们的行为。

蓬佩奥去年7月发表对华政策时也曾强调,真正改变中共的唯一方法,不是基于它们所说的话,而是看中共如何行动。

在采访期间,蓬佩奥还表示,他已经与拜登政府分享了与中共官员会面的经验,拜登团队也试着接受。

蓬佩奥根据自己对中共拖延战术的经验,对拜登政府提出了简单的劝告。 “它们(中共)根本没有让我们慢下来,我希望本届政府能看清那场会谈(中共)花言巧语的真面目,并衡量他们(拜登政府官员)将如何应对中国(中共),不是嘴上说强硬,而是他们的行动。”

18日,蓬佩奥在接受Newsmax新闻采访时,也提醒正在与中方进行会谈的美方官员,要警惕中共不怀好意,使用拖延战术。

此次美中高层会谈,中方声称是“应邀”,并高调宣称这是“战略对话”;但美方安排在偏远的阿拉斯加会面,并澄清会谈只是一般性接触,明显将此次会谈降级。

会谈中,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香港、新疆的人权问题,以及中共对美国盟友的施压表达关切。中方代表杨洁篪则抨击美国的民主制度及人权问题。

19日,美中会谈结束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也未提及后续会谈事宜。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认为,拜登政府并没有对中共采取足够强硬的政策。他在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中分析说,拜登政府声称和中共有合作、有对抗,但实际这是矛盾的,一厢情愿的。中共一定会利用双方需要合作的领域来施压美方,获取利益。

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中共惯于利用这个杠杆去撬动另外的杠杆。拜登政府给中共预留下合作的空间,这会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隐患。(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