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吁欧洲各国联合对抗中共:比俄罗斯构成的威胁更大

0
744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捷克议会参议院发表演讲(图:蓬佩奥推特)

【2020年08月12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在捷克议会参议院发表演讲,呼吁中欧和东欧的年轻的民主国家捍卫自己得来不易的自由,勇敢面对俄罗斯、中国等威权国家的威胁。

正在中欧地区访问的蓬佩奥强调,在威权国家中,中国比俄罗斯构成的威胁更大。在捷克,蓬佩奥说,人们看到中共威胁捷克的政界人士,盗窃产业数据,利用经济力量压制人们的自由权利。

在谈到中国威胁性质的时候,蓬佩奥说,他们没有用坦克和枪炮,而是通过“经济力量”,中国与美国的在经济、政治、社会等多方面交织在一起,这方面,与苏联有着根本的不同,因此更难应对。

蓬佩奥计划在这个地区访问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四个国家。捷克是他访问的第一站。蓬佩奥在会见这几个国家领导人的时候讨论的主要问题预计包括连接北欧与俄罗斯的能源管道、5G网络安全和中国威胁等。

蓬佩奥还谈到病毒大流行。他说,“由于中共的掩盖,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广泛蔓延开来,给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此外,蓬佩奥还谴责中共在新疆关押上百万维吾尔穆斯林,称“这是本世纪最大的污点”。

蓬佩奥说:“我们看到威权主义并没有在1989年或者1991年死亡。风暴还在那里,就在地平线上。我们在为那类政权撰写墓志铭的时候才意识到,这有些过早。”

蓬佩奥对捷克的议员们说,威权主义的崛起不是一个在远方的首都莫斯科或者北京发生的一个抽象的趋势,而是可以在欧洲以及欧洲后院,比如白俄罗斯看到的活生生的现象。

白俄罗斯在上个周日举行了总统选举投票。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获得80%的选票当选连任。但是,他的竞选对手斯维特拉娜·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指控投票过程中发生了严重的舞弊行为和操纵投票的现象,并拒绝接受选举结果。接着首都明斯克发生抗议示威,警察前往压制,并动用橡胶子弹,引起了暴力。

蓬佩奥表示:“我们还要继续向白俄罗斯人民说明存在的风险,”“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和世界其它国家的人民一样享有自由的权利。”

在谈到外界对特朗普政府以类似方式对待人权的批评时,蓬佩奥明确表示,美国将继续坚定和一贯地支持法治、支持公民的基本自由权利。

特朗普政府正在谋求改善与白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今年2月,蓬佩奥还访问了这个前苏联国家。他是26年以来首位访问白俄罗斯的美国国务卿。

美国最近提出了美国驻白俄罗斯大使的人选。这一提名一旦得到国会的认可,将会产生十年来首位美国驻该国的大使。

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斯(Andrej Bibas)说,白俄罗斯最近发生的事件是“不可接受的,”“看到所发生的事情令人震惊。”

巴比斯说:“看到欧洲发生这类事情太令人震撼了,它距离我们太近了。太丢人了。”

蓬佩奥在演讲中着重谈论中国威胁,他认为中国对于民主的威胁要大于俄罗斯。(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