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是否平安?国际社会吁“给出证据”!专家:中国银弹失灵!

0
1162
中国网球名将彭帅(网络图片)

【2021年11月20日】(明德综合)中国网坛名将彭帅下落成谜全球关注。美国白宫表示对彭帅的状况感到“深切忧心”,呼吁中方尽快提出“独立且可靠的证据”说明彭帅下落;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也要求见到彭帅下落及是否平安的证据;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西蒙(Steve Simon)表示,若是没有彭帅安全的确切证据,他们绝对愿意撤出在中国的所有业务,纵使可能造成数亿美元的损失。有专家指,中国银弹失灵!

综合外媒报导,35岁的彭帅2日在微博发长文指控遭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指对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贴文不久遭下架,彭帅行踪成谜。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昨日发布一篇声称由彭帅撰写的声明,强调自己人身安全无虞,性侵指控不实,但真实性受到高度质疑,彭帅至今也未公开现身,让此事提升为全球关注的国际事件。

白宫发言人莎琪在白宫简报会上表示,要求中国交代彭帅下落,证明她人身安全。莎琪说,任何性侵指控都应获得调查,美国支持女性发声与究责能力,也会持续捍卫言论自由。莎琪说:“我们都知道中国对批评‘零容忍’,有许多将公开发声人士噤声的纪录,我们会持续谴责这些作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史劳塞尔(Liz Throssell)受访时也要求见到彭帅下落及是否平安的证据,并要求对她提出的性侵指控进行充分透明调查。

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18日发布宣称是彭帅写的电子邮件,说她人一切安好,性侵指控不实。但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质疑,电邮可能是彭帅被迫写下,或出自他人之手。

据《自由时报》报道,西蒙(Steve Simon)更强硬表示,如果彭帅的人身安全没有被优先考虑,他们绝对愿意撤出在中国的所有业务,纵使可能造成数亿美元的损失。对此专家认为,这对中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问题,也就是过往无敌的武器“中国市场”竟然失灵。

《卫报》报导,中国名人突然消失于大众视野已经不是第一次,过往像是商业巨头马云、艺人赵薇都是类似状况,这让西方世界认为,中共并不把法治和透明度当一回事。但这次事件有了新的状况,跟其他案例相比,WTA採 取对抗性的回应,大多数体育协会因为依赖中国市场,会选择不在政治和人权领域跟中共起争执。

例如德国籍土耳其裔族球员厄齐尔(Mesut Özil)在IG提到新疆人权议题,但他的球队坚称不参与政治,过往火箭队总管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支持香港抗争,结果被老闆责怪。

而这次WTA的反应,带给中国前所未见的问题,“China Sports Insider”创办人Mark Dreyer表示,WTA 对彭帅事件的回应,可能反映出它对中国市场依赖度的计算,确实过去十年WTA在中国进行大量投资,但疫情以来,中国取消所有国际赛事,WTA 则学会如何在没有中国市场的情况下生存。

Mark Dreyer认为,这对中共的威胁在于,其他体育协会可能会藉此重新评估中国市场,观察WTA长期的发展,虽然不同赛事有不同的优先考量事项,但如果在中国和其他地方举办赛事都愈来愈难营运,中国可能是被放掉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