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再成“被告” 12共和党人联名提告至最高法

0
1073
美国副总统彭斯前往乔治亚州,为两名共和党参议员连任助选(视频截图)

【2020年12月29日】(明德网沈雁综合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被12名众议院共和党人联名提告,要求法庭授权彭斯(Mike Pence)在1月6日的国会联席会议上筛选出合法选票进行计票。

12月27日,德州众议院议员共和党成员戈默特(Louie Gohmert)连同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主席瓦尔德(Kelli Ward)、亚利桑那州共和党运行主任萨夫斯坦(Greg Safsten)等11名地区共和党议员向德州联邦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授权兼任参议院议长的现任副总统彭斯在1月6日的国会联席会议上计票时、具有自行选择有效选举人团票进行计票的权力。

诉状中写道:“根据美国《第十二修正案》, 被告彭斯一个人拥有在出现两组选举人团选票的情况下,拒绝计读任何一组选票的绝对管辖权或选择计读哪组选票的酌情选择权”。诉状还敦促彭斯计读由五大摇摆州的议会任命的、由共和党人组成的选举人团提交的选举人团票,指出任何宣布拜登为选举获胜者的行动都是欺诈行为。

《Newsmax》昨天(28日)以《共和党议员起诉彭斯推翻拜登获选》为题报道了此次共和党人对彭斯的诉讼。

审理此案的法官是由川普总统任命的凯诺德( Jeremy Kernodle)法官。

其实这是围绕2020美国大选对彭斯提出的第二次法律诉讼。

据媒体报道,此前美国保守派非营利性公共利益法律事务所托马斯·莫尔协会(Thomas More Society)的“阿米斯塔德项目”(Amistad Project)联同威斯康星州选民联盟(Wisconsin Voters Alliance)、威斯康星州两位共和党州众议员杰夫·默索(Jeff Mursau)和大卫·斯蒂芬(David Steffen)以及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马特·马多克(Matt Maddock)和戴雷·伦登(Daire Rendon)于12月22日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提出对彭斯的诉讼,将现任副总统彭斯与国会两院以及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威斯康星、乔治亚和亚利桑那州等5个摇摆州的各行政部门和立法官员同时列为被告。

该诉讼指出5个摇摆州制定的相关选举法律违宪,非法将各州议会认证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权力下放给州行政部门,从而使州议会丧失了美国宪法赋予的合法权力。要求作为参议院议长的彭斯依据宪法驳回有争议的5个州的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由各州的议会进行从新认证。要求联邦最高法院宣布联邦和各州法律赋予州行政人员的选后认证权的相关内容违宪。

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规定,认证选举人团投票是宪法赋予州议会的独有权力。

该诉讼还指控,这些摇摆州的州长阻止议会召开特别会议,以阻止州议会行使认证选举人团票的职责。阿米斯塔德项目负责人菲尔·克莱恩(Phill Kline)表示,“负责任命选举人的机构无法在大选后开会,要等到明年1月份,还要由州长来授权议会能否行使其职责,这是违反宪法的。”

该诉讼要求法院下令,在各州议会能够开会认证选举人团投票结果之前,要求彭斯和国会不要计算上述五个摇摆州的选举人团票。

根据美国《第十二修正法案》,12月23日是彭斯有权拒绝接受违宪的选举人名单的最后期限。但是彭斯没有采取行动。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由共和党人联名提出的诉讼,似乎显示出共和党人对彭斯的不信任,意欲通过法律对彭斯施压。

由于2020年美国大选出现大规模舞弊,在宾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乔治亚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等七大摇摆州,出现了由州府和州议会推选的选举人团提交的两套选举人团票。

根据美国《第十二修正案》,1月6日的国会联席会议上,开票人和计票人为参议院议长彭斯。届时彭斯有权选择其中一套选举人团票计票,或者将两套选票全部作废不计票。如果彭斯选择上述7州州议会的选举人团票,川普的选票总数将直接超过270票,获得连任;如果该7州的两套选票都作废,川普保持232票,而拜登222票,同样川普获胜。三种计票方式中川普胜选的概率为三分之二,除非彭斯选择摇摆州州府的选举人团票计票。

有观点认为,本次美国选举进行到现在,哪位候选人胜出,目前的焦点集中在彭斯身上。而彭斯能否践行他作为副总统就职时宣誓“捍卫美国宪法”的承诺也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其实,由兼任参议院议长的副总统决定争议选票的计票方法是有先例的。在180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当时有五位总统候选人,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为总统候选人之一。根据美国档案馆存档的文件,当时众议院明确乔治亚州的四张选票为问题选票,新闻也对该四张问题选票做了报道。当时兼任参议院议长的杰斐逊在数票时“毫不犹豫的”将该四张问题选票数到了自己的名下,从而胜出获任美国第三任总统。

有评论认为,彭斯为虔诚的基督徒,其遵循宪法维护正义的可能性极大。彭斯22日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West Palm Beach)出席“美国转折点”组织的“大学生行动峰会”上发言表示将继续战斗,直到每一个合法的投票被点算,直到每一张非法选票被剔除。

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彭斯说的选票(every legal Vote)是指“普选票”,而非“选举人团票”,这表明彭斯将筛选合法选票的责任放在了各州州务卿及相关官员身上,而不是自己。另一个佐证是,彭斯放弃了宪法赋予自己的权力,没有在12月23日最后期限内要求争议州重新提交由州议会认证的选举人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