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 Ma專欄】隨筆:《珍貴書法藏品》(圖)

0
895

【明德網原創】文:Philip Ma/圖:Philip Ma

這是1995年鄉賢野宇先生寫來贈我的,文曰:

寧對高人行拱手
莫為附世作低頭

乙亥臘月以籀文書寧對高人行拱手莫為附世作低頭兩句郢呈馬博士景鴻先生雅正 揭陽七十五叟野宇(印章)

想當年,余住多倫多,每星期六下午必至唐人街金門餅家的茶餐廳,野宇先生必然設了一枱龍門陣,朋友們可隨時參加,坐下來聽野宇先生談古論今。野宇先生的文史美術知識豐富,余每敬陪末席,獲益匪淺。
野宇先生姓蕭名湘,精通書法,籀文(大篆)、小篆、行、楷、棣書無所不能。先生也擅篆刻,繪畫,與詩文,堪稱揭陽才子也。

蕭先生早歲在越南經商,乃成功商人,淪陷後,先生舉家經台灣,最後移居多倫多。

余與蕭先生每週六必見面,大概有七、八年的光景,先生與我有緣,對我時有指導與激勵,余感激萬分。蕭先生是余亦師亦友的尊敬長輩,後來我移居美國就少見面了。

最後一次見面是在蕭先生的病榻上,余趕往多倫多探病,那時先生已氣若游絲,不久之後就仙遊了。

今天余重見此卷,感慨萬分,因作短文紀念之,相信先生在天堂得知此卷仍然完好無缺,當認可也!

責任編輯:李文涵

(明德網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