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着陆?马云低调现身香港 外媒爆出更多細節

0
1580
马云。(图:大纪元)

【2021年10月1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自陷入商业垄断,被中共监管部门监管以来,中国大陆商业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一直鲜有露面,日前有外媒传出马云突现香港会见商业伙伴。

10月13日路透社引述两名消息人士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日前在香港露面,并在最近几天会见了商业伙伴。

另据香港《英文虎报》报导,据2名身居要职的消息人士透露,他们于10月1日在香港看到马云,目前尚不清楚马云在香港期间与谁会面,也不知道现在他是否已经离开香港。

但据银行界人士透露,马云已经到香港数日,并参加不少聚会,与朋友见面。其未透露到香港其他目的,仅称最快13日离开香港。

自今年以来马云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据传他遭中共官方限制出境,此次是他自监管机构取消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近一年后,首次现身香港。

马云出现在香港的消息被媒体曝光之后,引起各方关注,长期关注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的时事评论人蔡慎坤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有关马云到香港的消息仍然难以核实。

他说:“他即使到了香港也没什么,因为他要想走出香港(去国外)也不是容易的事情。马云即使到香港,不能被视为他已经软着陆的一个信号。当然,温水煮青蛙总有一个慢慢的过程。”

去年10月马云公开批评中国金融业,维持以抵押和担保为融资依据的“当铺思维”给小企业带来巨大压力后,阿里巴巴集团附属公司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 (IPO) 遭到取消,其后他在香港的双重上市也被搁置。

今年5月,在公司一年一度的「阿里日」员工和家庭活动期间,马云罕见地参观了阿里巴巴的杭州园区。而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1日参观阿里巴巴在浙江省经营的农场。
对于马云的低调,阿里巴巴被罚巨款,以及其集团下的多个媒体公司股权转让问题,蔡慎坤认为,面对中

国政治形势,马云也做好了准备,包括必要时全身而退,随着国企日益壮大,民营经济持续萎缩,许多大型民营企业逐步被国企取代。

他说:“至于马云的未来,很可能就是两个结局,第一把控股权让出来。马云还想象过去那样指点江山,可能性就不大了。不仅仅是马云,过去那些所谓在商界很有名的大佬们,他们都会走进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