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上海代工厂爆劳资纠纷 千人抗议大批警察维稳 有人被殴打倒地(视频)

0
1818
苹果上海代工厂爆劳资纠纷 千人抗议大批警察维稳 有人被殴打倒地(视频截图)

【2020年12月21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导)苹果公司位于上海的台资代工厂,日前爆发上千临时工抗议的劳资纠纷。众多警察到场维稳,场面一度混乱,有人被殴打倒地。

通过网民上传的视频上显示,12月19日,昌硕工厂门前聚集上千名临时工,讨要“返费”。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还是不断的有工人加入,当地出动大批警察到场,过程中双方一度发生推撞,有人被推到在地。

据网民网上透露,昌硕和位于江苏昆山的世硕电子都是和硕联合科技旗下的公司。这起纠纷起因是昌硕欲将一批临时工调到世硕(和硕集团位于江苏昆山的工厂)上班,理由是世硕产线规划的需要。昌硕说是让员工自愿选择,但实为强制性,还说若不去可以拿离职单走人。工人担心会拿不到俗称“返费”的求职补贴,才聚集反抗,要求资方发放补贴。

所谓的“返费”是一种求职补贴,是工厂因为招工难,会给中介公司一定的招聘费用和目标,中介公司为了达成业绩,便拿出一部分费用和求职者共享。

根据网友公布的协议书,有人和中介约定,在昌硕“打卡55天在职90天”,返费达人民币1.1万元。此事发生后,微博等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相关视频已被删除,但在海外社交平台上,仍可以看到相关画面。

事件发生后,昌硕工厂当日发布有关到公告表示,21日会重新调查员工去昆山世硕上班的意愿,并且不影响求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