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香港自治 美国二度点名中联办

0
988
据亚洲银行最新报告:2019年中国富豪移民海外全球居首 香港排第四。示意图(网络图片)

【2021年12月21日讯】经北京强推“爱国者治港”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九十个议席几乎全由建制派人士包揽,继英美加澳纽等五国组成的“五眼联盟”外长发声谴责后,七大工业国集团(G7)及欧盟也发表声明,严正关切香港民主受侵蚀;美国国务院也在廿日向国会提交最新版“香港自治法”报告,谴责北京持续破坏香港民主,财政部也再次点名制裁破坏香港民主的五名北京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副主任。

北京则强硬反击国际谴责声浪,中国(中共)驻英加纽澳等四国使馆接连发声明,痛批四国与美国企图搞乱香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廿日也痛批美方前述制裁“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国务院在前述报告中明白指出,中国(中共)已剥夺港人藉由立法会选举表达意见的管道,美国对此“深表关切”。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也再次点名陈冬、何靖、卢新宁、谭铁牛与尹宗华等五名中联办副主任,指控他们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严重破坏香港自治,并警告金融机构须遵守美国法律,不得与被制裁人士进行交易。

报告谴责港人权利与自由受到侵蚀,指控港府缩减立法会直选席次,并引进严格的候选人审查制度,赋予北京有效否决权,取消温和派与民主派议员席次,逮捕五十五名反对派人士,并施压司法体系。报告也谴责中国破坏新闻与学术自由、压制意见、逮捕并起诉新闻记者,包括港府六月间强制关闭苹果日报并逮捕其员工,以及香港电台(RTHK)要求员工宣誓效忠中国(中共),并拒绝播出政治敏感报导。

要以粤港澳大湾区来看香港

与此同时,中华港澳之友协会廿一日主办“香港立法会选举与台港新情势发展”座谈会,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表示,选举结果显示香港行政与立法一条鞭,未来是“清一色”执政,听不到杂音,台湾要“与时俱进”处理台港关系,今后不能再以香港来看香港,要以粤港澳大湾区来看香港,台港关系要看中国。

淡大大陆所助理教授洪耀南指出,香港立法会“人大化”走向“中国式权威”,未来北京代理人进入立法会,北京利用修改制度,没收人民投票意志,让人民可投票,但结果逃不出中共的掌握。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则在一场活动中受访表示,二○二○年港人来台居留人数,高达一万零八百人,若加上澳门,就达到一万一千八百多人,较上个年度增加七成,今年居留的人数也可望比去年还多。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