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份大礼给北京?忍无可忍!川普特发声明怒批拜登

0
794
美国总统拜登

【2021年04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拜登担任美国总统后,是否延续川普时期美国带领西方世界对抗围剿中共的政策路线?最近拜登政府推出的一份总值约2.25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被认为暗示了中美真实关系走向。

拜登当地时间3月31日公开这份万亿基建计划的细节,包括斥巨资修缮建设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更换电网、供水管道等公共设施,投资国内半导体制造行业及强制提高低碳来源电力的占比等。

该计划将在8年内耗资约2.3万亿美元。为应付这笔庞大开支,拜登政府拟将川普时代降至21%的企业税率提升至28%,并设法大幅增加在海外获利的跨国企业于美国缴交的税款,料相关最低税率会由13%升至21%。

除引发通胀飙升的疑虑外,该计划还被川普严词批评。

川普特意发声明说,这是“史上最重挫自身经济的计划”,将带来美国史上最大幅度的加税,变相鼓励企业把生产线迁移到海外,一旦这项法案通过,国内制造业被破坏,美国将断送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中国等与美国竞争的国家是最大受益者,“是送给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大礼”。

他表示︰“这次加税是拜登和他的朋友作为典型全球主义者的背叛︰说客们将胜利,既得利益者将胜利,中国将胜利,华盛顿的政客和政府官员将胜利,但勤劳的美国家庭将会输。”

另有信息显示,川普的谴责并非没有根据。

在3月20日至22日之间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福尔曼(Jason Furman)在发言中为包括基建计划在内、总值高达4.3万亿美元的两项拜登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吹风。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Larry Summers)曾警告,过大的刺激法案将“掀起一代人从未见过的通胀”。斯蒂格利茨与福尔曼均表示不怕,“我们有利率和货币政策等许多工具用来应对”通胀,美国“可以负担得起5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等等。

政经学者何清涟注意到这一点并发推文指:“在美国他们并未如此吹风,有意思。”

她质疑:“这些参与计划制定的经济学家,为何不在美国国内辩护?左媒一定会乐于提供版面。 为什么要到中国去谈这事?拜登周三刚公布第二个2.3万亿的基础设施方案,因为讲了提高企业税,国内刚支持过拜登的企业、商界都在不满,他们为什么不说话,却将中国当成辩护主场?”

在这次年会上,福尔曼在明确肯定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会因拜登刺激计划进一步扩大时表示,“美国推出了巨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这意味着人们将从中国、欧洲、日本购买商品…”

何清涟评价说:“这证明昨天川普批评拜登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帮助中国发展经济没错。”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表现是中共维持其统治地位的关键保障。因此川普时代在经济领域制裁中共,才被认为是拔掉中共经济输血管,对该政权有致命打击。但拜登上台不足3个月就用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给中共输血,这令他在任上首场发布会做出的确保美国在中美争端中胜出的承诺,显得苍白无力。

虽然美国政府在纸面上、口头上反复批评中共对新疆、香港及台湾的政策,甚至点名习近平“骨子里没民主”,但拜登在首场发布会上已经明言,虽然中共是美国“最严重的竞争对手”,但不排除在符合美国利益时与北京合作。而这次出台的万亿刺激计划更引出一个质疑:为与北京合作,拜登政府是否甚至会抛弃美国的利益?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曾在脸书发文,针对拜登对北京的态度评价说,未来“对抗”这个词将不会出现在美国对华政策中,“谈判”和“对话”会重新成为互动模式。拜登的对华政策会让“美国和西方为此付出代价”。